如何科学拆迁?安州区界牌镇“三廉四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www.scol.com.cn (2018-12-13 15:48:49)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肖玲 记者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界牌镇党委和政府提出“三廉四争”工作法,促进廉洁和谐拆迁。据悉,截至2018年9月,已拆迁978户、2898人,征用土地3550亩。

据了解,2017年3月界牌镇正式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全镇范围内共19个项目、涉及7个村、38个村民小组。积极探索廉洁拆迁、和谐拆迁的新思路、新举措,界牌镇提出“三廉四争”工作法。

搭建“廉洁谈话”平台

为预防和遏制拆迁工作人员在开展过程中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界牌镇党委分别与3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40余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提醒各级干部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主动接受监督。谈话要求:要加强思想认识,落实“一岗双责”,牢记国家干部的形象,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原则,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注重细节,抓好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在工作中要增强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拆迁工作规范高效推进,为构建风清气正和谐界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建立廉洁教育承常态化机制

界牌镇以纪律教育“抓早”、“到人”、“入心”,形成常态化廉政教育模式,通过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如召开专题讲座,收看典型案例教育片和交流讨论等,增强拆迁工作人员廉政意识。今年镇党委与参与征地拆迁党员干部集中签订《廉洁风险承诺书》76份,并向群众进行公示,督促参与拆迁党员干部增强廉政意识和服务观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廉洁风险评估”预警机制

成立界牌镇征地拆迁工作廉洁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小组,制定《界牌镇重大事项廉洁风险预警暂行规定》,组织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机制调研活动3次,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为辖区重点项目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创新同步监督,成立廉洁征地拆迁监督领导小组,镇纪委书记担任组长,镇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为成员,重点对征地拆迁政策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发生;加强群众监督,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做好群众反映问题的调查核实,确保“来访一件,解决一件”的良好效果。

以“四争”行动助推平稳、和谐拆迁

争做拆迁安置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发动村组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争做拆迁安置带头人,破除群众观望情绪,推动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争做矛盾纠纷调解人。始终把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放在重要位置,号召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带头参与纠纷调解,直面拆迁中的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和矛盾,保障群众合法利益,保证拆迁工作稳定推进。争做文明建设劝导人。针对部分即将被征地的村民,抢搭抢建以获取更大利益的行为,发挥党员干部监督作用,对抢搭抢建行为进行劝导,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制止违规违法等行为。争做项目建设助推人。对部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钉子户”,以道理讲在前,关心放在前,疏导教育做在前的工作思路,争取理解支持,党政主要领导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亲自下沉做工作,以锲而不舍的毅力,确保拆迁协议顺利签订,带动促进征迁工作整体推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