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塔水镇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机制破解代表闭会期间履职难题

www.scol.com.cn (2018-12-19 15:57: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翔文 记者 刘毅)近年来,塔水镇人大围绕全区和全镇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丰富形式,在践行人大代表“五个一”活动中,探索推行了“二二四”代表履职工作法,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强化制度管理,探索出台了《塔水镇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专项实施意见》、《塔水镇人大代表履职激励专项实施意见》、《塔水镇人大代表履职退出专项实施意见》等3个专项实施意见,形成了一套代表履职机制,实现代表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破解了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难题。

结合实际,深入调研,科学制定“实施意见”。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机制建立,是破解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难题的一项重要课题。乡镇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是从群众中来,同时也与广大选民紧密联系,注定要走群众中去。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到人大在社会中的政治地位。为此,在出台人大代表履职机制之前,多次向市、区人大请示和汇报,征求意见建议,在现行法律法规框下架,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分别到游仙、北川等县市区人大交流座谈,让代表履职机制更具可操作性;数次与其他乡镇人大主席团进行座谈交流,兼顾山区、平坝、选民多少等客观因素,同时在镇内多次召开主席团会议、人大代表小组会议、人大代表工作会议,广泛收集人大代表的意见,做到“上下结合、内外兼顾”,让3个专项实施意见既符合本地实际,也避免了异地使用时出现的“水土不服”。《塔水镇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专项实施意见》等3个专项实施意见被绵阳市人大向全市转发借鉴。

代表亮牌,群众打分,合理杜绝“举手代表”。人大代表履职评价等3个专项实施意见的实施,以“五个一”和“二二四”代表履职工作为载体和抓手。通过“亮身份、亮承诺”、“学业务、学技能”和“做创业致富带头人、做社情民意代言人、做重点工作推动人、做建议落实监督人”的“二二四”代表履职工作法,促使代表更好履职。从2017年开始,每年由镇人大主席团研究确定1/3的代表开展会议评价,剩余的2/3代表进行问卷评价,至2019年,用3年时间实现会议评价全覆盖。人大代表评价实行100分制,评分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即人大主席团考核、选民代表评价以及代表小组代表互评。分值比例分别是3:5:2(即人大主席团考核占30分,选民代表评价占50分,代表小组互评占20分)。成立了选民监督小组,负责组组织选民对代表开展评价;评价内容包含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履职的10个方面,评价方式灵活、内容具体,让人大代表评价体系更加合理,让评价结果更有说服力。

透明实施,科学运用,让代表“能进能出”。做好代表工作,既要优化服务,更要强化管理。按照评价结果,共划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评价为“优秀”等次的代表,通过建议党委表彰、后备干部培养、优先推荐下届继任代表等10种方式进行激励;对评为“称职”的代表,不进行任何表彰;对评为“基本称职”的代表,由主席团或选民监督小组进行谈话提醒;对评为“不称职”的代表,由主席团和选民监督小组进行约谈,提出整改意见,并给予一年整改期限,如一年后仍被评为“不称职”,启动辞职或罢免程序,进而打破了人大代表的“终届制”,让人大代表“能进能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