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桑枣中学原校长叶志平:地震中学校零伤亡的“最牛校长”

2019-07-31 09:10: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叶志平生前照片。

本报记者 吴浩

“我一生的梦想就是办一所好学校。”这是叶志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这个梦想,除了严抓教学工作,他还执着于校内安全问题、执着于加固校舍、执着于校内安全应急训练。“5·12”汶川特大地震来袭时,由叶志平担任校长的绵阳市安县(今安州区)桑枣中学,创造了2200余名师生“零伤亡”的奇迹,叶志平也因此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牛校长”。2011年6月27日,因长年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叶志平突发脑溢血医治无效逝世,终年57岁。

汶川地震发生后,叶志平第一时间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学校震后一个月按时复课,学生顺利参加中考,并取得全县中考13连冠的优异成绩。

在推进学校灾后重建的日子里,叶志平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去外地疗养的机会,背灼骄阳,脚蒸暑气,千方百计为辽宁援建方排忧解难。2010年1月17日,全校师生告别了板房学校,搬进了安全、美丽的新校园。

桑枣中学创造的“零伤亡”奇迹,直接影响了全国人大对《防震减灾法》的修改。2009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将桑枣中学确定为中国紧急避险和救护培训示范基地。地震过后,以桑枣中学为代表的安县学校安全教育成果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借鉴,叶志平也受全国各地的邀请,先后到北京、上海、福建等地介绍安县学校安全教育经验成果。

叶志平长期坚持在农村中学工作,学校就是他的家。他十分推崇的一句话是:“责任高于一切,成就源于付出”。自1995年叶志平担任校长以来,桑枣中学连续16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全县第一。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整体工作、教研、进修、工会和共青团工作也连续15年获全县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