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党建引领政协工作触角延伸到乡镇

2019-08-12 09:42: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吴小东 本报记者 陈婷

最近几天,一个话题在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益昌社区居民中很受关注:楼委会正在牵头制定百姓公约,并打算建立小区曝光微信平台。

“如何才能更好发挥楼委会作用?”围绕这个话题,花荄镇政协工委专门在益昌社区召开了一次“协商面对面”圆桌会议,讨论举措。当天,除社区相关人士外,住花荄镇区政协委员、乡镇工委有关负责人、花荄镇各界代表人士也参加了协商。

“借助政协这个平台,我们把区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委员、各界代表人士中的党员力量发挥出来,让他们成为连接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花荄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协工委负责人刘流解释。

根据政协章程,乡镇一级是没有政协组织的。如何在乡镇这块基层“小天地”里,发挥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安州区进行了新尝试。

安州区政协选取了3个乡镇试点设立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按照“自我推荐、组织引荐、群众举荐-乡镇党委、政府、政协三方协商-区政协备案通过”的程序,3个乡镇将本地有影响力的人士吸纳进政协工委队伍。乡镇政协工委下设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对住乡镇党员委员和非委员党员的全覆盖。

紧扣党委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焦点、民生热点,各乡镇政协工委着力引导党员委员在参与基层治理中发挥引领和带头作用。围绕每一个题目,乡镇政协工委组织党员委员带头走访群众,一边广泛搜集民情民意,有针对性提出解决建议,一边向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花荄镇就建立了政协工委主任联系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各界人士代表、各界人士代表联系群众的“三联”工作机制,坚持“党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

为进一步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安州区政协还建立了住乡镇区政协委员、乡镇政协工委各界代表人士接待工作制度,通过设立固定的“委员接待点”和“委员接待日”“委员赶集日”“委员走访日”等,鼓励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宣传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倾听群众诉求。

截至目前,安州区政协共收集、反馈、转交群众诉求8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0余个,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