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方显责任和担当
——黄土镇党支部书记挺在新冠病毒防控前线

2020-02-04 11:51: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邱应 记者 刘毅)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州区黄土镇各党支部书记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特别是进入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处于防控关键时期,黄土镇每一位党支部书记以高度的行动自觉,始终挺在疫情防控前线。

用责任守护社区和谐安康

春节期间的场镇人员流动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的难点,黄土镇东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传华从1月21日开始,每天的工作都是关于疫情防控。1月23日、1月25日连续两次组织社区干部和居民小组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部署会,细化宣传、摸排、监测等各个环节的具体人员和措施。作为支部书记,张传华每项工作都亲自参与,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场镇所有LED显示屏全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标语,5家餐饮单位和17家KTV、茶楼等娱乐场所暂停经营,排查外出返乡人员40人,设置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5处,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000余份。

用群众增强疫情防控力量

群众是做好疫情信息搜集、报告、人员隔离以及公共卫生等工作最有力的力量。长期做基层工作的新光村党支部副书记周金生深谙此道,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周金生就注重依靠和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广泛细致的宣传,村民对新冠病毒疫情有了基本的认识,懂得了基本的防控知识和辨别疫区回乡人员的方法。1月23日早上7:30,周金生接到村民反映,在村子里发现一辆鄂E牌照外地车,周金生立即联系卫生院一同前往,经入户核查,车主杨某某长期居住在湖北省宜昌市,1月21日回乡探亲,回乡后一直在家未外出,目前体温等指标一切正常,周金生向其讲解了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其主动在家隔离,监测体温,并落实附近邻居加强防控。在近期的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主动停止宴席或聚餐155户,在家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意识普遍提高。

用坚守换来村民平安幸福

1月24日,马村党总支书记龙才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又迎来了“硬骨头”。腊月三十日晚上群众都有到寺庙上香的习俗,但是今年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停止所有宗教场所对外开放。接到通知后,龙才贵立即安排部署,带领村组干部,分两组对辖区的八角庙和楠木寺进行蹲守,从下午的三点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十个小时的坚守,劝回村民200余人次,有效避免了人流聚集交叉感染。接下来的几天,龙才贵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了,入户排查177人次,劝停宴席和家庭聚餐56户,劝停营业农家乐两家,茶楼6处,监测返乡人员37人,设置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3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换来了村民的平安幸福。

用真情赢得群众理解支持

盐井村是黄土镇人口最多的村,也是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村,对返乡务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监测工作尤为重要。1月26日下午,盐井村党支部书记罗仟接到群众反映,一对从武汉回乡的夫妻与邻居发生纠纷,他立即赶往现场,详细了解从武汉返乡回村的余某某和梁某在武汉的接触史、返乡的行程、因发热在绵阳404医院就医等信息,得知就医后黄土镇卫生院对其体温监测正常,也未外出活动,罗仟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放下了。他一边对武汉返乡人员提出防控要求,一边对其邻居普及科学防控知识,看似简单的一场邻里纠纷却因缺乏科学的防控知识苦口婆心劝解到晚上9点才结束。1月27日,罗仟组织村组干部将科学防控疫情的宣传资料挨家挨户进行发放宣讲,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据统计,截止1月26日,黄土镇各村(社区)劝停宴席和家庭聚餐246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2883人次,监测212人次,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92个。 39家餐饮单位及农家乐、106家经营性茶楼、KTV等娱乐场所、8个活禽宰杀摊位已关停。看似简简单单的数据,是以张传华、龙才贵、周金生、罗仟等一大批基层支部书记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行动自觉和一名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换来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