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荄最美“逆行”人
记安州区市场监管局花荄监管所所长殷勇

2020-02-17 13:17:4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光鲜美丽。面对疫情,市场监管人义无反顾,逆行而上,保安全,护民生;没有防护服,没有请战书。面对疫情,市场监管人化悲痛为力量,冲锋在前,打赢人民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在战“疫”一线书写“人民至上”的真诚答卷。

四川在线消息(何小林 记者 薛世荣)花荄镇,绵阳市安州区政府所在地,在疫情阻击战中,一群市场监管战士随时护卫着那一片热土,阻断传播源,管好供应链,人民生活秩序井然,祥和安宁。这一切的背后,却闪现着一个不同寻常的背影在跳跃。他就是市场经营户口中的“勇哥"一安州区市场监管所所长殷勇。

擦干眼泪 “逆行”冲锋

1月22日,殷勇的母亲因病去世,巨大的悲伤袭击着他,加之以前父亲、哥哥、侄儿等相继去世,巨大的压力压在殷勇身上。安葬母亲后按照习俗必须守孝7天,然而,就在第二天,疫情信息铺天盖地在安州大地传播。面对亲人的不理解,殷勇强忍悲伤以军人特有的干炼作风毅然返回工作一线,此时他心里装着的是花荄防控疫情的4.2万人大局和在所里连续战斗的同事。领导同事们都纷纷劝他再休息休息,处理完家里的事再来。但他们更知道殷勇无论是在安昌、花荄、还是在黄土、塔水等地上班,彰显出的是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严于律己的工作气派、率先垂范的担当作为。天刚蒙蒙亮他就着急出门、夜深人静他才疲惫归家,从1月24日至今,他都是这样,“披星而来”、“戴月而归”成了他在这个春节里的工作常态。

只有舍得“小家”才能顾全“大家”,殷勇的这个小家顾全了花荄镇4.2万余人的大家。采访时说道自己的家人,这个七尺男儿总是红着眼泪说:欠家人的太多。身体欠佳的妻子也在安州区市场监管局上班,与他一道“扎入”监管一线,一丝不苟地忘我工作;一家人与病毒鏖战,与时间赛跑,谱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的豪迈颂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对党的忠贞坚定不移。安州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关心殷勇,让他再多休息几天。殷勇却说:“老人在世时,我们已经尽了孝。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我作为中共党员、花荄所所长,就应该坚守在防疫一线,全力打好抗击疫情狙击战。”

吹响集结号冲锋

今年的春节有点特殊。湖北武汉的疫情扰动全国,而安州又怎么能安宁呢?

经历了2003年非典一线丶2008年汶川地震洗礼的殷勇,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凭着军人特有的敏感,他第一时间感觉到了不简单。在和两个副所长简单碰头后,形成了一致,我们不能上一线拿手术刀就必须阻断疫情在辖区内的传播,确保一方平安。“除夕我值班,初一(24日)全员集体上班,一个不缺”殷勇在除夕夜吹响了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这个家家户户紧闭大门的特殊时期,花荄监管所的15名干部职工在大年初一取消休假,全员上阵。大年初一便奔走在监管防控工作最前线。花荄镇由原兴仁乡和花荄镇组合而成,人口4.2万人。这么大一个场镇仅仅靠着全所15个人(有10个共产党员、有1个人民代表)的花荄监管群体来维持,更何况15个人中就有4个人是“临聘人员”,这工作量是何等巨大、何等辛苦?然而,工作的特殊性,家人理解、亲友理解、同事理解、社会理解就是他们的动力源。

大年初一,正是阖家团聚的大好日子。殷勇一大早就组织干部职工一个接一个地召开碰头会、见面会、协调会、执法会等多种会议;一个接一个地落实劝解、宣讲、关停、执法等多项工作,哪件事情重要就先做哪件。面对传统春节很多人的不理解,有人觉得等一等,再看看,我们是不是超前了,万一不符合政策又怎么办?面对这么多的议论。殷勇却总是说:为了一方百姓的安康;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我们是他们的依靠,我们的所作所为就是为各级党委政府很好的分忧,出了问题我担着。事实证明这一步一步都总是对的。

1月24日(年三十)回家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天南海北的涌回了安州大地,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了排查令。

1月25日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发出了系统紧急回岗动员令。

1月26日区局向全局系统发出了监管“开工令"。

然而这一切,以殷勇为首的花荄市场监管人却早已铺开了。当记者问道:你们先知先觉的源泉是什么?殷勇却饱含深情的说道:没有什么先知也没有什么先觉,有的只是这一群监管人对这一亩三分地热爱,有的只是辖区内所有市场经营户的支持和众志成城的参与。殷勇说,接到疫情报告后,住家距离疫情现场最近的同志先上,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其余同志随后赶到,就连家住北川、今年4月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也风驰电掣地赶到现场,形成了艰辛作战“一盘棋”的坚定格局。

铁腕治市保供应

殷勇从初一到初三每天听到的只有电话铃声,从市场到餐厅、从超市到大厅、从群体到个体…… “接群众举报,宜昌路茶馆还在营业”,“三十米大道上,两家餐馆里有群体性聚餐,请前往处理”……各种举报纷至沓来;“刚接到消费者对口罩价格投诉,请花荄所处理”……上级指示随时下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已成为殷勇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投诉就是舆情,通知就是命令,无论何时何地,必须迅速到场,及时进行处置。

口罩、消毒液是”紧缺物”,必须严控价格,禁发横财;餐厅、农家乐是“灾口”,必须停关,禁传“毒瘤”;农村聚会、婚纱影楼是“巨虎”,必须铲除,禁生“火事”。

然而,铺店淋漓、人口众多,从何处下手?殷勇就拿自己的亲人和朋友“开刀”。当日带队对花荄内超市26家、网吧2家、药店27家、餐饮单位70余户、茶楼21户等人员集中的场所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检查,户户劝退。这300多个大大小小的企业逐一“走”下来,已经累成了“连轴转”。对仍在经营的2户茶楼进行了劝停,对2家宴席进行劝退,并张贴通告倡议书25份。尤其是严格要求商家不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得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停止群体性聚餐行为,认真做好投诉举报处理工。全过程忙下来,人人都是口干舌燥,汗湿衣衫。但是监管效果却是出奇的好,值!

在初三之前,花荄监管所已经将所有的超市、店铺、摊点、餐饮、农家乐等关闭停止营业。但是,在市民所需的生活用品、日用品等为市民服务的急用品超市、店铺必须是经过严格检查、经过消毒处理、戴口罩、严控价格等各项“指标”到位后才能开张营业。街上药店规范了、豆腐作坊有序了、蔬菜经营合理合法了、日常用品没有哄价了,口罩。消毒液等急用物质逐渐分发到单位、个人……

殷勇这样做,他的妻子曾玲也与他一道这样做。她随身带着家里购买的50个口罩,与老公一起出门上阵,她把自己家的口罩分发给没戴口罩的同志;刚回到家里,又接到电话:“三十米餐馆处有一家餐饮又开张了。”到三十米餐馆处查处一家餐馆,她毫不犹豫地与老公一道前往,劝解业主、劝解服务员、劝解工人。曾玲说,你们暂停营业,挣不到钱、领不到工资,但你们却给人民带来了安全、欢乐和祥和,这是多么大的价值呀!这样苦口婆心地劝说,就是曾玲对丈夫工作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大年初一是这样,初一以后的每一天都是这样。他们付出的不是代价而是希望,得到的却是花荄4.2万人民的安宁的重情回报。

人民安康总有情

着力凝聚合的智慧、彰显合的优势、增添企业发展“加速度”。这本是一大好事,但却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某企业要办一个800人聚餐的群宴,殷勇担心单位人口众多且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他就带领相关负责人从花荄所到监管局到防疫中心再到区政府逐一请示,最终被否决叫停。大单位都被取消了,其余餐饮单位纷纷关闭,取消了餐饮行业的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一个婚纱影楼产生纠纷,经殷勇给影楼老板和客人再三解释,以花荄大局为重,解除疫情后再办不迟,影楼老板和客人理解支持,立即取消婚纱服务、暂停营业。这样一来,农村聚宴立即“烟消云散”。老百姓生活在安全环境里,且无群聚、无宴会、安全还有很好的保障,一片叫好。

伸援手,传真情。爱心企业的无私捐款用温暖守护了每位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坚定了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四川民心医药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兵向安州区花荄镇市场监管所捐赠价值约2万元的10L装75%消毒酒精100桶。殷勇却真情地对他说:“请你送到安州区市场监管局,由他们统一调配发放,还有更需要的一线”,该批物资已由市场监管局及时下发到各乡镇医疗卫生单位和相关部门,并将为防控工作发挥极大作用。

积极作为敢亮剑

在戴口罩的熟悉面孔下,原本熟悉的同事变得有点不一样。殷勇带领15名干部职工召必回、战必胜,深入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酒店检查防控,严查假冒伪劣、哄抬价格、虚假宣传、售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在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干部争先,职工争气,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自抗疫工作以来,殷勇一直带领全所职工,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共计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点)4处,关闭率100%;劝导取消各类宴席1280余桌,确保辖区无群体性聚餐行为;规范农贸市场交易行为100余个(次);对辖区内所有超市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定期消毒;受理各类价格、质量投诉举报23件;动员全区商户运用LED显示屏进行防控工作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为辖区群众的平安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而这些都是花荄的市场监管人洒下的鲜血和汗水。

与过去的很多春节相比,这个不一样的春节考验了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也让普通的同事们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风采,有这样的市场监管干部职工,更值得绵阳人民骄傲和自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