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河清镇:耄耋“逆行者”行动践“初心”

2020-02-24 14:03:4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亚波 记者 刘毅)近段时间以来,在安州区河清镇的各个疫情检测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大多满头白发,背影单薄,但精神矍铄,目光炯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主动站出来,不畏严寒,坚守在检测点,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和消毒防疫工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党员。他们用行动践行了一个普通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年龄不是问题,是党员就先上

观庄村82岁老党员王永蛟,在听说了村上要设置检测卡口限制出入后,第一时间找到村支部书记,申请在卡口坐班。书记对他说,疫情防控点太辛苦,你年纪这么大了,就不要来了,还是让年轻人上吧。王永蛟急了:去年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我就一直在想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请组织批准!

他值守卡口以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做好进出车辆的消毒工作。对不拿出“通行证”就想出村的人坚决予以回击。他说:“政府号召大家待在家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没事东颠西跑出去带回病毒害了自己也苦了家人。坚决不准乱出”。想溜出村的人只好悻悻地回去了。时间长了,大家笑着送他一外号“王一山”,“别看王永蛟瘦小,可往那一站,就是一座山,谁也别想翻过去!”

(王永蛟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

耄耋之年初心不忘

81岁老党员刘丰文,在观庄村6组检测点已经风雨无阻坚持了4天。儿子媳妇劝他:现在疫情严重,你一天跑什么跑。待在家别出去添乱。他说:我这不是添乱,我是党员,大疫面前,党员不冲在前面谁冲前面?他毅然决然地申请去了检测卡口,早出晚归不缺席,每天坚持对进出车辆消毒防疫。老伴心疼他,让他别干了,他却说,咱得为疫情出把力,你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后盾。老伴儿知道他性子倔,只好随他去了。他腰椎不好,但仍坚持每天8小时的志愿服务,车辆一来,就迅速背上喷雾器进行消毒……每天周而复始地重复这项工作。老人的身影让过往车辆和行人无不敬佩

(刘丰文在检测点对车辆进行消毒)

我是党员,绝不缺席

“老李,你快来看看,周大娘硬要往外跑,啷个说都不听”。“要得,我马上来”。金花村69岁老党员李代友,1月24日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就加入到了村志愿服务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走到了防疫一线。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劝返外出群众,卡点值勤,随处都可见他的身影。

“周大娘,你先回去,现在新冠疫情危险,你出去了不好,你家孙子还小,你要为他考虑哦。”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周大娘在他的劝说下,答应回去不再乱走了。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感到由衷的自豪。做力所能及之事,我绝不缺席!

(李代友劝返外出的群众)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老一辈党员同志们身体力行,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贵品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