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安州“两站两员” 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2020-02-25 16:58:2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何政霖 记者 付江)“你现在的体温是正常的,系好安全带,开车慢点,如无特殊情况还是尽量不要出门哈。”2月25日,在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柏杨村劝导站前,陈吉明正拿着体温枪挨个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嘴里还不忘叮嘱两句。

陈吉明是柏杨村“警保联动”劝导站的劝导员之一。疫情发生后,他和同事迅速返回到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将排查工作做到“人员测温一人不漏,车辆登记一车不少”。

据绵阳安州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梁友源介绍,在疫情发生前,劝导员担负着劝导交通违法行为、道路隐患排查等工作,而疫情发生后,交警部门对农村交通管理“两站两员”工作重心进行了调整,把交通劝导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密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人与车监测网络。

目前,安州区启用农村交通劝导站51处,出动交通劝导员270名,按照属地交警中队和乡镇政府双重管理原则,有序开展返乡人员、外地车辆和返乡的本地车辆的排查。

劝导站原本分布广且处在道路咽喉位置,再加上劝导员对辖区的人、车、路情况清楚,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些优势更利于对辖区车辆驾乘人员活动轨迹进行梳理、配合疾控部门做好人员体温检测等工作。

另外,考虑到疫情期间广大驾驶员办理业务不太方便,劝导站也变成了业务预约的“前哨站”。广大驾驶员可以先到此处预约违法处理、车辆保险购买、车辆审验等业务,随后再加到电话或短信通知后再到相关部门办理。这样便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劝导站已受理业务预约16笔,占总预约业务量的13%,通过互联网平台处理相关违法行为671起,环比增加230%,协助群众办理车辆强制保险37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