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干劲 忙双抢
——安州区雎水镇人大代表大战红五月

2020-05-25 12:23:5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钟媛媛 记者 刘毅)进入五月,安州区雎水全镇按下“农忙键”栽秧、打菜籽、收小麦......农时不等人,全镇掀起一场“双抢”热潮,为帮助群众抢抓时节,顺利完成夏粮抢收和大春抢栽,雎水镇人大代表自愿组织成立一支义务服务队,为群众送去农作物收栽、农业资讯、技术指导等服务,为大战红五月不断贡献人大力量。截止目前,已抢收油菜9300亩,小麦6246亩,抢栽水稻17533亩。

扶弱助困,“双抢”路上不掉队

该镇成立了一支由镇村干部、种植大户、技术能手等人组成的人大代表义务服务队,结合“三进”活动,深入村组生产一线全面了解群众农作物收割和耕种进度,了解农田排水用水用电情况,建立人大代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机制,有针对性的帮助老弱病残群众、贫困户等困难人员抢收抢种,确保“双抢”路上不落下一人。桥木村主任、人大代表赵建华早上六点过就到了贫困户周大贵的田里,周大贵年龄大了,腿脚不便,赵建华便主动帮助他栽完剩下的秧苗。“多亏了赵主任,不然靠我自己肯定栽不完”周大贵说。目前,人大代表服务队已帮助20余名群众完成小麦收割和水稻栽种。

服务上门,“双抢”路上心不慌

人大代表服务队充分利用村广播、LED显示屏、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农作物收割、栽种技术,病虫害防治,天气气象,生产作业安全,秸秆禁烧等知识,提高群众科学种植水平,引导群众科学抢种抢收,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沟渠、堰塘等水利设施运行情况,帮助群众协调农业生产用水用电问题。枫香村主任、人大代表谢超每天来回于田间地头查看群众农田用水情况,协调解决群众间用水矛盾。“这段时间干旱少雨,群众用水量大,作为村干部和人大代表必须要跑勤点,积极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好用水问题”谢超说道。5月以来,人大代表服务队已为群众提供农业资讯1000余次,帮助群众协调用水4次。

技术指导,“双抢”路上有保障

人大代表服务队定时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为群众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在田间地头为群众免费讲解水稻种植、螟虫防治等知识,帮助群众做好水稻栽种,同时每天通过微信群发布病虫害防治,防汛抗旱等信息,全力帮助群众解决收割及播种过程中的问题。人大代表雍福贤忙完自家田里的活就到各家田边转悠起来,了解群众生产情况。“今年五月气温高降雨少,螟虫危害发生几率高,一定要注意观察,提前做好预防”他向正在秧田干活的群众说道。人大代表服务队已为群众提供水稻螟虫防治、玉米棉铃虫防治等培训10余次,发布重大病虫害、种植技术信息等100余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