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暴雨中,党徽闪亮

2020-08-11 22:56:4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唐巍 羊佳怡 记者 罗琳)“你们来得太及时了,要不是你们,我和孙儿的命可能都没得了!”曾晓英老人握着李之亮的手不断说着感谢的话。

/items/202008/200811230239700000179B3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8月11日上午,安州区普降大到暴雨,黄土、千佛、雎水、桑枣等乡镇的村(社区)民房、道路以及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据初步统计,截止当日17时,暴雨洪涝共导致安州9个乡镇6261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4080人,直接经济损失8891万元。全区已出动人员3600余人次,出动车辆360台,投入抢险设备60余台次,投入抢险资金380余万元。安州区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转移群众、疏通水沟道路……“一个人都不能丢下!”这是抢险救援中广大安州干部不约而同的声音。

据悉,家住黄土镇乐兴便民服务中心的曾晓英老人,正在屋内逗着孙儿玩耍,只听见外面有人突然大喊:“涨水了。”曾婆婆立刻给儿媳妇打电话,可儿媳妇远在黄土场镇,便只能向派出所求救。

曾家离派出所有7公里路,所长李之亮接警后立刻带领1名民警,10多分钟就到达曾婆婆家。齐腰深的水中,两位民警只能用绳子相互捆绑着艰难前行,硬是摸索出了一条路,将曾婆婆和4个月大的婴儿带到了安全地带。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灾情发生后,安州区基层党员迎难而上,像李之亮这样冲在第一线的同志比比皆是。

黄土镇文明村支书李容正紧张的监测雨情,眼见水位每分每秒都在上涨,她立即喊上村干部,沿街挨家挨户紧急巡查,组织散群众火速撤离。

清点人数时,村民段胜兰没在。了解到段胜兰因意外导致下半身受伤,无法自主行动,李容心下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

“一个人都不能丢下!”撂下这句话,李容一头扎进暴雨中,几经周折,找到腿脚不便的段胜兰。由于段家地势低洼,积水最深处已近1米,柔弱的李容二话不说,背起比自己还壮实的段大姐,趟过没过膝盖的积水,将其转移到了安置点。

千佛党委副书记、镇长吴维维在得知晓茶路石门坎电站拦水坝发生塌方,阻断了通往千佛的唯一通道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与交通部门、施工队负责人探讨最佳的抢修方案,并组织队伍和大型机械,全力抢通抢险救灾交通线。短短40多分钟,通往千佛的“生命通道”就被抢通,保障了应急救援车辆顺利安全通行。

水又汹又急,从山间倾斜而下,冲断了桑枣镇大竹村大观公路。23名党员干部和16群众组成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自发聚集抢修水毁公路。清理淤泥、徒手搬开重达30公斤的石块,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以最大的力量、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确保全村群众出行安全,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雎水镇枫香村第一书记刘江海放弃了来之不易的休假时间,一头扎进抢险救灾的洪流中,挨家挨户通知人员、收集情况、查灾救灾……为减少广大群众带来的经济损失,镇村党员干部冒着被激流冲倒的危险,帮受灾群众抢收被水浸泡的玉米等农作物,随后,又带头组织群众,用沙袋堵住水口,保障各家各户的农房安全。

一场灾害,一次大考。在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指挥下,安州广大基层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解危排难,勇于牺牲,写下一份合格的答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