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众志成城抗洪灾 携手同心卫家园

2020-08-24 14:43: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items/202008/2008241446219470001800C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杜康 代晓红 记者 刘毅)道路受损、河堤受损、农作物受损、商铺进水、房屋进水......8月11日以来,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连续遭受了两轮特大洪涝灾害,全镇17个村(社区),34959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7100余万元。

众志定能成城。面对肆虐的洪魔,河清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防汛抗洪救灾作为群众路线的主战场,带领全镇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做到了大灾面前思路不乱、信心不倒、精神不垮,成为人民群众的坚强可信的依靠,把一串串足迹留在了淤泥上面,把一个个故事写在了人民群众心里。

及早部署 提前准备抗洪抢险未雨绸缪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汛期前早动员、早部署,在思想、组织和物资上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在汛期,镇党委、政府坚持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各村、各企业设立汛情巡逻员,每半小时向镇党委报告一次汛情。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途径,动态播报雨情、水情和灾情,及时向群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镇党委书记王冬,党委副书记、镇长刘益俊和其他几位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兵分三路对马灵、同盛、白溪等村危险地段进行拉网式排查,提前准备编织袋5000个、铅丝笼500捆、棉被700床、救生衣50件、对讲机10部,以及锹、镐、雨衣、雨伞、电筒等救灾器材300余件,为打赢抗洪抢险战役做好了充分准备。

坚守初心以人为本 转移群众冲锋在前

100mm、300mm 、500mm……从8月11日开始,连续强降雨使土壤处于超饱和状态,不断增大的雨量冲击着大家紧绷的神经。面对暴雨灾情,确保生命安全是压倒一切的主题。

重灾方显英雄志,百姓心中党旗红。晚上10点,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排查,对沿河两岸的群众进行挨家挨户通知转移;凌晨2点,对辖区内河流进行巡查;凌晨5点,查看散居五保、低保、建卡贫困户、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情况......。连日来,河清镇党委带领由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组成的志愿者,在洪灾面前夜以继日地冲锋陷阵、向险而行、迎难而上。

又是一夜的暴雨,辖区内河流水位急剧上涨,同盛村8组很快就成一片汪洋,转移群众成位当务之急。8月16日6时,河清镇人大代表、同盛村8组组长周群英在组织群众转移过程中,大部分留守老人思想比较固执,不愿意离开自己可能受到洪水威胁的家,周英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她冒着危险一次又一次地来到村民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坚定而又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终于老人们同意转移了!

暴雨还在持续,根本没有停的意思,肆虐的洪水淹没了道路和农田,水位很快就涨至大人的肩膀处,可是还有4户村民没有转移,灾情远远超出了镇、村自救的能力范围,怎么办?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刻不容缓。收到灾情信息后,河清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联系协调消防官兵前来救援,同盛村村党委书记薛勇、副书记雷宇、副主任李小金、综合专干李忠建会同消防官兵一道开展救援,同盛村9组村民谢国友还自高奋勇为救援探路。被困老人转移了,小孩被抱出来了,同盛村在此次暴雨洪灾期间成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73人。

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员的身影。“河清镇敬老院内涝严重,90余名老人急需转移至安全地带。”8月16日下午15:00,敬老院因地势低洼,一楼地势较低的房屋均已进水,最深的地方已齐腰,敬老院98名老人在二楼等待救援,他们大多是行动不便的病、残老人,情况十分危急。紧急时刻,河清镇机关突出队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党员骨干,率领应急救援队伍、橡皮救生艇赶到现场,冒着危险,冲锋陷阵,全力投入救援中。

或抱、或背、或扶、或抬,突击队员们一趟又一趟,争分夺秒转送被困老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救援,受困的98名老人全部安全转移。在此次洪灾中,河清镇党员突击队出动人员150人次,转移安置受困群众500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党员带头党群携手 同心共筑“防汛墙”

关键时刻,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在河清镇党委的有力组织下,全镇35个党组织在连续两轮的洪灾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指挥若定,调度有方;党员干部纷纷身先士卒,抗洪抢险工作高效有序。

哪里党旗闪耀,哪里就能化险为夷。“王书记,我们这里有2位老人被困;王书记,洪水把3组的田冲毁了;王书记,我家屋里进水了......”,8月16日,暴雨倾盆而下,白溪村严重积水,最深处达1.6米,从早上5点过开始,白溪村党委书记王银川的手机连续接到该村各队长和村民的告急、求助电话。关键时刻看支部,王银川按照河清镇党委、政府应急预案对全村的抗洪抢险工作进行统一安排后,立即冲向该村4组、7组等险情特别严重的地方,带领党员干部和村民抢险救灾。

“快,我们背你过去......”16日上午7点过,发生在白溪村10组的一幕让人感动。66岁的村民张云秒被困,行动不便,因积水太深无法撤离,依门远望,准备听天由命。王银川收到消息后,不顾齐颈的浑水,带着年轻力壮的村民张勇涉水来到张云秒跟前,弯腰背起老人,风雨中,将苏成华背出积水并送到安全地带。仅16日一天时间,白溪村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80余人,转移受灾群众1300余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敬老院、同盛村、白溪村的抗洪抢险工作只是河清镇的几个代表和缩影。面对暴雨中洪灾,河清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在王冬、刘益俊的带动下,齐心协力抗洪抢险。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043户,5407名受灾群众妥善安置,560党员干部群众抗洪救灾必胜信念在一个个小小的胜利中更加坚定。

清淤保洁 防疫消毒 协助群众建家园

暴雨终于在疯狂5天后离开,洪水慢慢退去,被洪水肆虐过的村庄淤泥遍地、一片狼藉。为了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河清镇党委、政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在灾后迅速将18支抗洪抢险突击队,转变为参与和指导灾后恢复的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恢复工作。

8月18日,河清镇桂丰村一组村民黄洪兰在冲洗屋里的淤泥边感慨地说:“这么大的洪灾,要是没有党和政府,我们还不知道怎么办呢!”。

镇党委、政府一声号令,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立即投入清淤保洁,重建家园的战斗中。在永河社区清淤现场,党员干部群众干得热火朝天,有的拿着铁铲在除院坝里的淤泥,有的拉着翻斗车正在转运淤泥,还有的帮着清洁房间,擦洗家具。当天上午,河清镇7500余户受灾群众在镇、村的组织发动下,积极主动开展灾后恢复生产自救工作。

为防止汛后传染病疫情暴发,各村社干部群众自发成立消杀防疫队伍,针对主干道、人员密集的公共区域、户外大型场所,利用喷雾器进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消杀到位,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众志成城抗洪灾,携手同心卫家园。这次抢险救灾中,河清镇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始终站在抗灾第一线。截至目前,河清镇党委先后出动车辆、装载机163台次、应急队伍2600余人次,转移安置群众5400余人次,发放救灾物资数千件。王冬说:“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和受灾群众一起并肩战斗!”河清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群众路线,在抗洪救灾中谱写了一曲曲公仆赞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