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安州这个村能在小康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2020-09-17 17:57: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杜康 记者 刘毅)头戴斗笠,身披塑料雨披……9月16日,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安州区河清镇同心村五组杨强家的田里却是一片热闹的景象,时不时还能听见穿透细雨的“哈哈”笑声,在这收获的季节,显得美妙而和谐。

“今天我们要帮到把这2亩多田种完,我都帮杨强种了2、3年的蒜了。”正在忙碌着的村民付秀英说,由于她家的5亩多田地流转了一部分给位于该村的绵阳市安州区新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家的种完后就有时间帮忙和务工挣钱,仅就近务工每年还有60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常开支完全够了。

当提及流转费用时,大家说,根据田地的情况,每亩850元到900元不等,现在相当可以了。“以前流转给个人比较高的也就400多元每亩,现流转给公司翻了一倍多。”同心村党委书记易吉军高兴地说,看到村民收入倍增,他心里特别舒服。

帮忙换工,就近务工挣钱,还能发挥自己多年来从事农作物种植的“特长”,这样的生产模式已成为同心村大多数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而这得益于该村不断壮大集体时给大家带来的机会。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11月,同心村在河清镇党委政府的联系对接下,在安州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100万元的“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经该村股东大会代表讨论研究同意,将其中30万元入股绵阳市安州区新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万元入股年产量达6000头生猪的柒达生猪养殖场,村集体经济自留资金20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垫资及自主经营其它项目。

“公司采取保底收益+年底分红的方式,每年给同心村集体经济分红2.52万元,若年底收益超出此收益标准,还要进行第二次分红。”绵阳市安州区新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村上入股的3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收储粮食、烘干等项目,目前运行良好,已经给村集体经济分红25433元,发展形式一片大好。

除此以外,柒达生猪养殖场现已存栏2800余头,一年保底给村集体经济分红4.2万元;自留资金已用于永塔路至同心村村委会1.44公里道路窄改项目、同心村一、五、七组田间1000余米作业道路建设项目,已全部通过竣工验收。易吉军说,以上两项投入已收益10万余元,全部归集体成员享受,预计村里每户能有接近300元的分红。

基层发展党建带,幸福生活来得快。“同心村按照全镇‘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凝聚民心、引领发展方向“领头羊”作用,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给群众创造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增收渠道,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河清党委书记王冬深有感触。

杨强家的2亩田只是同心村大蒜种植的一小部分,仅在该区域还有70余亩成片的蒜田,有了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有村集体经济支撑和带动,一瓣瓣蒜种在细雨的滋润下,正孕育着村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让村民在小康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