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河清镇:提升司法监督实效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20-12-19 17:34:1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杨宏法 绵阳频道 刘毅)“为什么场镇的通行秩序总是特别混乱,车辆也乱停乱放?”“法庭庭审公开在哪些渠道?我要陪审该怎么申请?普通群众可不可以去?”……

近日,安州区河清镇召开了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其中一场司法监督现场问询汇报会显得别开生面、紧张激烈。参会代表提问积极、争先恐后,基层司法单位负责人正视问题,严肃认真,近两个小时的询问活动始终充满热烈紧张的气氛。为充分发挥询问在基层司法监督中的作用,河清镇人大主席团特意在人代会所有代表参会期间开展了此次询问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河清镇人大以基层司法监督工作站为平台,以人大司法监督权为抓手,强化驻镇司法单位的作风转变和职能作用发挥,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基层司法单位面向群众,其作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社会稳定。河清镇人大广撒监督触角实现监督全覆盖,将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单位下派我镇的塔水人民法庭、河清派出所、秀水交警中队、河清司法所等4个基层司法单位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形成以区人大指导,镇人大推进,上下贯通的监督格局,切实消除了监督盲点,实现了无缝对接。为确保精准发力,使监督重点更突出,河清镇人大在安州区人大的领导下坚持以解决“两服”问题为导向,基层司法单位依法履职、公正司法,自觉接受镇党委领导、人大监督的“服从”意识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参加基层法治建设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

长期以来,人手不足无力监督、无法律明确规定腰杆不硬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人大推进基层司法监督。河清镇人大在取得区人大的大力支持下,推进区、镇两级司法监督同步开展,使司法监督与执法检查有机结合。镇人大将基层司法单位工作监督作为镇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动员了镇人大代表64名,并邀请了各片区驻镇单位负责人、全镇各行业人士及群众代表105名参与其中;走访三百余名的群众,进行了540人次的问卷调查,汇聚了广泛的基层力量参与;3次的党委、人大主席团集体会诊,17次的村(社区)监督座谈,集合了党委政府、村居两委、各行各业为基层司法把脉。通过镇人大的有效组织,动员各方的积极参与,攥指成拳,使监督力量更加强大、更加持久。

为避免过去“看一看、听一听、说一说”走马观花式的监督局限,河清镇还探索建立“进行一次调研、组织一次视察、旁听一次庭审、听取一次汇报、开展一次评议、检查一次整改”的“六位一体”监督体系,分层分类、点面结合调研,听民声纳民意;专项视察、旁听庭审,发现问题,靶向监督;听取汇报、严格评议,全方了解、立体监督;突出整改,确保监督实效,完成了从发现问题、提出批评建议到督促整改的基层司法监督“三步曲”,促进监督实效大幅提升。

如今,河清镇创新建立起了《基层司法监督实施办法》《基层司法工作评议办法》《片区基层司法监督联系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监督以及推进监督的举措,既为基层司法监督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夯实了基础,又有力加强了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推动了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突出维护了公平正义,筑牢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