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三落实、两精准、四着眼”做好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08 17:46:5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周斌 绵阳频道 刘毅)春节将至,安州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确保农民工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抓好“三个落实”、做好“两个精准”,立足“四个着眼”,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

抓好“三个落实”,科学防控消除隐患。机构落实。成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暨稳就业工作专班,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全力收集农民工返乡返岗情况,建立完善农民工“八本台账”。人员落实。由区人社局牵头,实行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全系统及各乡镇农民工服务中心共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人员500人,全面掌握农民工动态。机制落实。建立农民工“4+2”代办协办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农民工返乡返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区、乡、村、组四级联动优势,实行农民工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零报告制度”等,坚决切断输入性传染源,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做到“两个精准”,线上向下加大宣传。精准宣传。线上通过“安州农民工-国之基石”抖音账号制作小视频35条、“蒲公英计划”短信平台发送短信30余万条、今日安州“农民工之家”等推送“致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最好留在务工地过年”等信息;线下深入乡镇、村集中开展疫情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份、防疫口罩20万个。精准摸排。组织各乡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切实做好返乡返岗人员摸排,对返乡人员基本信息、务工地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截止目前,全区已返乡农民工4500余人,其中省外3000余人,主要为西藏、新疆、青海以及川内少数民族地区等。

立足“四个着眼”,多方联动强化服务保障。着眼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农民工服务工作专班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共同作战的工作格局。着眼内外联防。结合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未返乡的农民工,发挥驻外流动党支部作用,及时做好防疫宣传,劝留安抚等工作;对已返乡的农民工,主动上门服务,引导他们少串门、少聚集。着眼用工需求。通过媒体、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实时发布区内外用工信息,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着眼暖冬服务。积极协调配合交通运输、工会、团委等部门,在车站、机场等设置农民工服务点,为农民工提供消杀物品、信息咨询、行李搬运、应急救助等特色志愿服务,全力确保农民工安全返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