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书法家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调元故里

2021-02-04 12:02:3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中奎 绵阳频道 刘毅)2月1日,安州区“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文艺进万家”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在塔水镇宝林场镇举行。活动由安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主办,安州区书法家协会、区总工会及宝林小学承办。

塔水镇宝林场镇(原安县宝林镇)是四川省第二批文化历史名人李调元出生的地方,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人们对于毛笔书写的春联非常钟爱。时值立春将至的一个赶集日,春天温暖的阳光洒满街道,人们陆续上街采购年货。一位大娘看到街上送春联志愿队拉开了横幅,像见到老朋友一样,高兴地打起招呼:“书法家又来送春联了!”“大家快排队,领春联啦!”不一会儿,十余张书写桌前立即被老百姓围得水泄不通。“请给我写一幅堂屋的……”“请给我写一幅厨房的……”书法家们立即挥毫泼墨忙碌起来,随着笔尖有节奏地在红纸上跳跃,一幅幅春联呈现在人们眼前。“吉祥如意、春色满园、福星高照……”意蕴祝福的墨色字迹诉说着新春的喜悦,耀眼的红色与人们的笑脸交相辉映。

“请给我写一幅草书春联,我收藏!”一位 “粉丝”说,“机会太难得了,我每年都要收藏几幅书法家书写的春联。”另一位领到春联群众说:“我也是,每年领到的春联都舍不得拿出来张贴,这些对联作品水平非常高,给人以美的享受。”得到如此高的评价,现场书写春联的书法家都非常感动。安州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历在接受采访时说:“安县宝林是清代学者李调元的故里,我们在这里开展义务送春联活动,希望用我们的力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人民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自宝林小学的几位“小小书法家”也拿着毛笔写着春联和“福”字,虽然在书法家面前显得有些稚嫩,但笔法娴熟,有板有眼。宝林小学六年级一班谢晓晓同学告诉笔者:在宝林小学里读书的同学每天都要练习书法,每周都要上毛笔书法课。宝林小学校长李强说:“宝林小学以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作为办学目标,通过书法教育来传承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参与到写春联送春联活动中来,通过这一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习书法的兴趣,增强自信心。”

此次送春联活动,共送出春联三百余幅,送“福”字二百余幅,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