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秀水镇人大:“三新三员”做好征拆工作助推建设美丽城市

2021-04-14 14:56:3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曹杰 绵阳频道 刘毅)安州区秀水在创建全省首批“中心镇”和建设安州区副中心城市工作进程中,征拆任务量大体重,与群众协调困难,导致工作进度滞后,出现棚改还迁房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为破解征拆难题,切实解决与群众协调难问题,秀水镇人大探索运用“三新三员”工作方式,征拆工作提速换挡,成效显著。

运用新思维,创新服务中心工作。秀水人大主席团创新工作思维,化被动式监督为主动式服务。一是秀水共有镇人大代表80人,根据专业方向和业务能力,专门成立房屋征收代表小组和房屋建设代表小组,切实有效解决群众呼声较高的问题;二是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政策学习会3次和业务培训会4次,学习领会区委、区政府关于促进秀水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有关征拆的业务和法律等知识,提高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形成全力推动征拆工作的共识。三是为掌握征拆工作情况和进度,人大主席团每半月召开一次征拆工作会,听取棚改办、项目办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解决相关困难。

把握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人大代表小组把握人大主席团的各项要求,积极发挥监督作用,通过双向发力做好“监督者”:一是“走访调查+问题清单”,小组成员走村入户,调查收集群众意见,把群众提出还迁房建设缓慢等主要问题整理成清单,通过清单明确整改目标,进一步完善征拆工作的规划部署;二是“专题座谈+为民发问”,召开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共2次,把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传达反馈给棚改办、项目办相关负责人,通过把问题和回应搬到台面上来,系统有效地狠抓问题整改工作,累计反映群众问题30余次。三是“回首瞻望+跟踪问改”,代表小组实时跟踪监督问题整改情况,不断回头看,询问群众对问题整改满意度,力求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完善后续工作提供方向,共回头看完善解决方案10次。

争取新作为,牢记为民服务意识。人大代表理清工作思路、把控工作节奏、破解矛盾困难,在处理征拆矛盾的工作中,力争做好“三大员”。一是“精益求精”,做群众的“服务员”。针对困难群众做到四精准,即“精准谋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设立24小时群众热线,部署专人答疑解惑,畅通群众反应问题的绿色通道,同时监督落实情况,帮扶后回头检查问题是否反弹,是否出现新问题,做到精准帮扶的要求,现共接到群众来电27次,帮扶后群众满意度高达95%。二是“扎根一线”,做矛盾的“调解员”。在棚改办专门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征拆工作“大本营”,代表们行动在一线,深入地宣传、解答、帮扶和调解,同时整理出走访台账、问题台账,把收集的意见建议和为民服务意识融会贯通到工作实际中,切实地解难题、化矛盾,至今共化解矛盾14次。三是“公开透明”,做政策的“宣传员”。通过张贴公告、公示等方式宣传征拆的相关政策知识包括征拆补偿的有关要求,加强群众对征拆工作的了解,尽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通过对群众意见和建议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公开回复以及公布人大代表解决群众困难的处理过程和结果来提高征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赢得群众信任,维护干群关系,提高公信力,推动征拆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