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河清富乐社区从“治理”到“智理” 让科技赋能智慧社区

2021-06-10 19:59:2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安峥 绵阳频道 刘毅)“社区智慧平台真是有大用处,帮助我寻回了98元辛苦钱!”6月10日,安州区河清镇富乐社区一水产店老板提及前两天的遭遇,感到意外又惊喜。前几天,一名40岁的男子在他家买了鱼后扫码付款,却并未点击确认付款,后来在社区智慧平台的“火眼金睛”帮助下,派出所通过车牌联系到了该男子。

开通智慧社区平台,社区服务更高效;打造社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改建“亲民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统的社区服务大厅变身具有“智慧科技”元素的“乐园”……连日来,富乐社区焕然一新的社区面貌不但赢得社区群众赞叹,也为该市社区治理提供了一个“智慧样本”。

6月8日,记者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只见正中央电子屏幕上随着不断变换的镜头切换,28条街道40多个点位的实时监控跃于大屏。据社区党委书记彭德军介绍,这是社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可以对拥堵、老人跌倒、公共突发事件等异常状况进行智能识别,并在APP智慧平台上发出警报并通知平台派人进行处理,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此外,系统安装的智能猫眼,还能针对高龄独居老人自动分析行为轨迹,一旦发现长时间未出门或未回家的老人,系统就会发出预警。

95岁的独居老人周翠华在富乐路生活多年了,最近这两天她都没有出门这一信息形成了系统预警,街道小组长刘小珊收到了预警信息,上门走访后得知老人感冒了,不便出门买菜。刘小珊为她买来了药和生活用品,及时守护了老人安全,也让不在身边的子女更放心。

“以往像办理社保、老年证等常用办事项,需要社区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一天可能要几百通电话”,彭德军向记者介绍。如今,富乐社区有了智慧社区平台APP,手机一点,便可针对社区服务短板和群众需求,进行科学分类,打造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信息、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关爱、在线反映问题,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综治,共建全方位、多元化服务的智能化社区服务体系,最终达到了为基层减负增效的目的。

据安州区河清镇党委书记刘益俊介绍,安州区河清镇富乐社区以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多元共治”,创新探索场镇社区智慧治理新模式,有效破解了社区治理中的难题,提升了社区治理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