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深化服务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17 17:46:00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安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绵阳频道 刘毅)今年以来,安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紧扣党建引领主线,深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突出党建引领“方向标”,开展“4双”专项行动

该中心采取“党建+服务”模式,开展“4双”专项行动,即:基本情况“双核”行动,全面核实农民工基本信息和农民工七本台账”信息;服务全覆盖“双联”行动,内外联建农民工党组织,双向联管完善服务网络;回引培养工程“双引”行动,抓好“政策引”和“服务引”,全力推进农民工人才培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双学”行动,不断增强流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农民工工作上新台阶。

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开展安州“育才计划”

该中心在基层和一线服务,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经营管理及农副产品营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业绩突出,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农业企业家、农村实用人才等对象中评选“农业菁英”,选取3名对象进行了第一批次的初审和考察;开展新型农民工职业培训。

此外,该中心还聘请专业人才现场指导,把培训课堂设在“家门口”,实施“精准滴灌”培训,为农民工提供精准的岗位引导服务,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支持,实现农民工、企业、技能培训机构之间的“三重对接”,确保农民工培训“提质增效”。截止目前,共培训合格1161人次。

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农村劳务专业合作社”

该中心探索实行“党支部+村级劳务合作组织+能人大户+剩余劳动力”模式,创新建立“农村劳务专业合作社”。由村两位成员兼任负责人,或选聘本村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经营管理能力强的能人大户、劳务大户、劳务经纪人担任负责人,本村剩余劳动力全部登记为劳务合作社(协会)成员。同时,该合作社结合各村实际,制定村级劳务合作组织章程及管理运行制度,对经营、管理及社员的权利义务进行规范。实现农村集体收入和个体收入双提升。

打造服务体系“综合体”,全面推行“4+2”代办协办服务

该中心以“六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乡镇农民工服务中心(站)建设,推动线上网络平台和线下实体办公融合发展,构建以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为龙头,区级各部门为支撑,乡镇农民工服务中心为骨干,村级农民工服务站为基础,驻外农民工服务站为补充的农民工综合服务体系。

此外,该中心全面推行“4+2”代办协办服务保障机制,实行“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直接代办”,全面提升全区农民工服务便利度和群众满意度,实现农民工服务工作由“我教你办”向“我帮你办”转变,以零距离的交流互动、心贴心的跟踪服务,着力为农民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