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深入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力促建设优质工程

2021-09-03 22:02:3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志敏 绵阳频道 刘毅)9月2日,绵阳市安州区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出台了《绵阳市安州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程办理流程》。

项目联审治理盲目决策。绵阳市安州区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发改、纪委监委、审计、司法、财政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项目监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项目联审会议,明确项目须适应地方财力、符合集体决策等原则,对招标文件、设计变更等内容进行审查,对发现有未经批准擅自开工、未经批准擅自提高或降低建设标准、扩大建设规模等突出问题的一律不予通过,从源头杜绝违规超概、不合格工程项目。

全面评估治理虚假中标。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发改等单位认真履职,紧盯招标人、投标人、评价专家、中介代理机构、中标人、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等关键人员,明确违法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或设计文件、违法拨付建设资金等六类重点整治内容,对招标文件中是否设置特殊条款排斥限制潜在投标人、价格不具备竞争优势、不同投标人实际关联多个企业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和核查,实地查看中标人合同履约、到岗履职、工程变更等情况,杜绝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等行为。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发改局牵头开展了26次评估核查,发现和整改违规问题4个,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

公开监督治理暗箱操作。充分利用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安州清风百姓监督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政务网等渠道,大力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群众可通过信访、电话、问卷、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也可通过平台上传视频、图片等信息反映问题线索,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将督促发改、审计、司法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对查证属实的,督促依法开展行政处罚,涉及公职单位和人员的,将依纪依规依法立案查处。目前,区纪委监委在系统治理方面已对3人进行了立案查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