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网络覆盖广度

2021-10-26 21:32:2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刚 绵阳频道 刘毅)自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开展以来,安州区紧紧抓住建设机遇,特别是在加快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增强信息通信网络服务能力,推进信息化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提升区域内信息通信的覆盖水平,缩小城乡信息设施差距,加快建成与安州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在全力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区大力支持区内通信企业加大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建设投入,改善城乡互联网服务,加快提速降费,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截至到2021年10月,全区共有宽带用户数逾14万户,共建成2G/3G基站约为653个,4G基站约为938个,5G基站约为152个。光纤网络100%覆盖城区、场镇,4G/5G用户超过25万,大幅提升用户的体验感知和应用创新。

在解决具体问题方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该区建立了由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牵头,发改、网信、文广旅、农业农村、商务局、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等单位组成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确定各单位牵头人及联络人,定期收集更新通信录,建立工作群,加强对辖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的统筹协调。

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调和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明确了负责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的部门以及保护工作的分管领导、具体承办人以及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片区负责人的任务,从机制上协调解决电信运营企业在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过程中“找不到组织”的具体问题。

此外,该区积极推进通信服务进村到户,切实提高广大群众获得感。区电信公司依托现有的益农信息员,区移动公司依托区供电公司的“村网共建”网协员,将通信服务秩序维护等工作延伸到村,将通信设施异常信息收集、关键区域网络巡护、通信网络升级信息发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等服务按一定标准向村(社区)益农信息员、网协员购买服务。

同时,进一步延伸服务深度,在村级开展防通信网络诈骗宣传、老年客户通信费用缴纳、教用新型 APP等服务,推动信息技术在乡村治理、农业生产、百姓生活中的应用。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升覆盖水平。该区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全面收集辖区电信基础设施的数量、分布和服务能力,建立乡村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库,精准聚焦实际需求制订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积极争取上级公司资源,加大对该区乡村电信基础设施投入,并把乡镇5G建设纳入5G站址规划,以应用为牵引,加快5G在乡镇的部署,确保2022年城镇以上地区5G全覆盖。

同时,该区合理布局网络体系,开展线路规范化改造,运用各种技术手段优化网络服务能力,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约费用,对节约土地、能源、原材料和保护自然环境等方面也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该区积极争取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相关项目,不断提升偏远地区通信覆盖水平,推进光纤宽带和4G网络向自然村延伸。同时,加强对电信设施建设项目的管理,落实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维护全过程的各项要求,主动对接电信基础设施保护部门,及时报告相关建设项目情况,主动收集相关建设需求,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在基础设施保护意识方面,该区增强通信基础设施保护的意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片区负责人积极与当地乡镇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一道,依据《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协助解决通信基站,传输杆线和电力线路在道路新建、改扩建等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恶意破坏等问题,保障通信基础设施的平稳运行,并加大对电信设施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统筹协调解决辖区内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同时,该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日常基础维护人员与村上网格员对接,并与其形成积极联动,强化通信基础设施的日常巡检和维护保障工作,从而及时获取通信基础设施的突发故障情况,助力通信网络平稳有效运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