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枫香,最美夕阳 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举办“敬老月”文艺汇演

2021-10-27 15:55:3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桥臻 绵阳频道 祖明远 )“复兴的路啊有你有我,挽起臂膀,筑梦中国”,10月26日下午,在《筑梦中国》的歌声中,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敬老月”“浓浓枫香情·最美夕阳红”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汇演由绵阳市艺术剧院公司受邀承办,绵阳艺术骨干们集结枫香村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为即将结束的枫香村10月“敬老月”系列活动划上圆满句号。

党建示范引领,弘扬敬老美德

暖日阳阳,枫香树下,为每位观看演出的老人准备的个人护理伴手礼整齐放置在座位上。在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村两委决定开展10月“敬老月”敬老爱老系列活动,聚焦留守老人、老党员等,发动全村党员、青年志愿者170余人次,相继开展了“敬老爱老 义务大扫除”、“夕阳晚晴 关注老人健康”、“浓浓枫香情·最美夕阳红”等5大活动。文艺汇演期间,“夕阳晚晴”健康义诊、爱心义剪活动同步进行。演出所在的枫香村日间照料中心,“孝道文化”宣传栏一字排开,沸水卫生院党员志愿者们为老人们义务体检、开展康复指导、科普健康知识,枫香村党员志愿者为老人们理发、修指甲,真正将敬老爱老落到实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乡风文明一片和谐。

游子思乡泪,振兴正当时

“这首歌我在春晚上听过,讲的是新疆,我儿子就在新疆,他两年过年都没回来。”老人胡云海在听到《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歌声时潸然泪下。枫香村村委会副主任赵建华帮助老人拨通了儿子的电话,“爸,不是不回来,春节疫情禁严,我回不来,我也想家。”儿子胡华敏说到动情之处,声音也不由得颤抖了。一场突如其来疫情,让在外的游子思乡之情更甚。赵建华对电话那头说道,“现在我们村班子很团结,驻村工作队很给力,乡村振兴指日可待。致富不必远行,创业就在枫香,期待你回家创业!”。自今年6月驻村工作队成立以来,枫香村乡村振兴道路愈发走上了快车道,工作队员深入田间地头,走遍每家每户,坚持先调研后决策,无论是无花果、猕猴桃,金佛手、玫瑰等特色种植,还是走渔旅融合道路、开发乡村农事体验休闲活动统统提上议程,着力让枫香的“凤巢”更加坚固,引回更多的“金凤凰”。

新枫香,乡风文明“新枫尚”

村建制调整后,原红星村、枫香村、桥木村三村合并为现在的枫香村,原计划要举办的村民融合类活动因为疫情缘故一推再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达成的共识是,这项活动必须尽快举行。在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绵阳市艺术剧院公司将枫香村纳入全市“文化下乡”活动演出场地,同意结合村上的“敬老月”活动共同举行。“推动开展村民融合类文娱活动,是雎水镇党委落实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行动和重要抓手之一。”雎水镇党委书记冯胜国介绍到,“一方面,我们通过弘扬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涵养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另一方面,通过活动举办,强化新村认同、加速整村融合。”驻村工作队参与设计制作的全村17面宣传墙、36幅村道宣传标语全部安装完毕,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传统美德、讲好乡村振兴枫香故事,枫香“新枫尚”徐徐书写开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的大船已经起航,枫香村必将乘着振兴的风帆,驶向远方。活动结束,老人张光金恋恋不舍,处着拐杖边走边说,“合村之前,年年都在搞汇演,去年疫情没搞,我以为今后都没了。”驻村第一书记江山上前一把搀过老人,“大叔你放心,让老百姓喜欢的活动我们每年都要办,对老百姓好的事我们每件都要做!乡村振兴,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