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党建引领服务农民工  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8 18:57:4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佘小红 绵阳频道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牢牢把握“农民工战略性资源和服务保障农民工战略性工程”定位,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建强组织,凝聚人心。

该区坚持“农民工聚集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作思路,先后在深圳、上海、江苏、新疆、西藏等地组建流动党支部13个、农民工服务工作站13个,覆盖服务农民工40000余名。同时,开展基本情况“双核”、服务全覆盖“双联”、回引培养工程“双引”、庆祝建党100周年“双学”行动,不断增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活力。

此外,对9个星级流动党支部进行命名表扬,通报表扬18名优秀农民工、24名优秀农民工党员,大力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尊重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选培并举,回引人才。

该区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从优秀农民工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44人,选拔511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组建农民工党建联络员20余名,回引优秀农民工298人。截止目前,发放返乡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15万元,为9名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5万元。

同时,采取“以需定培、以培供需”的培训模式,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和创业培训22期、760人,有效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农民工增收致富。

创新模式强化服务。

该区开展“情系农民工、夏日送清凉”活动,深入建筑工地、生产企业看望慰问一线农民工800余人,发放慰问物品5万余元。重阳节前夕走访慰问农民工家庭留守老人60人,切实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建立农民工就业创业、外出务工、留守关爱、法律维权“4+2”代办协办服务保障机制,落实代办专员2500余人,以零距离的交流互动、心贴心的跟踪服务,着力为农民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同时,探索实行“党支部+村级劳务合作组织+能人大户+剩余劳动力”模式,鼓励由村集体牵头建立村级劳务专业合作社,把剩余劳动力集中起来,把分散的农民工组织起来,帮助农民工致富、促进集体增收。截止目前,全区已建立村级劳务合作社7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