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塔水镇人大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1-28 21:20:1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小凤 绵阳频道 刘毅)新一届人大代表产生以来,安州区塔水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市、区“三会”精神,以深学促实干,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议案建议办理等中心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获得感。

围绕群众关切,建言献策

该镇人大持续发挥人大代表身在一线、贴近群众、便于工作的优势,充分调动全镇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为乡村振兴做最前沿的调查研究工作。“村建制调整后,有几个组村民到新村委会办事不方便。”“少许塔中学生放假乘坐非正规营运车辆返家,存在安全隐患。”“白果村1组村民热爱运动,离村上现健身点又较远”……这些问题,都是塔水人大代表在调查中收集到的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为切实做到“我当代表为人民”,镇人大将这些问题汇总,商讨初步建议,及时提交镇政府协调处理。

足职能职责,依法履职

今年,该镇人大持续加深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加强代表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一是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代表法律意识。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宪法法律,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镇人代会选举产生人员向宪法宣誓,激励其忠于宪法、维护宪法、履行法定职责。二是落实专人对人大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建议落到实处、办出实效。目前,三泉村、双星村、裕林村和春林村4个村完成了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通力运输公司安排专车在放假时段接送学生返家;白果村1组也成功申报了一套健身路劲。三是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工作贯彻落实法律法规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精准把握法制化进程“脉搏”。

服务中心大局,以身作则

在践行人大代表“五个一”活动中,该镇人大代表脚踏实地、厚植为民情怀,在基层的各条战线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了塔水镇为民办实事的排头兵和带头人。如:幸福村孙发贵代表,为让收货大车能顺利出入村子,自己带头捐出3万余元沙石,动员村民筹工筹劳,一起扩宽村级主要生产生活道路。龙安社区魏光珍代表,退休后没有追求风轻云淡、闲鱼野鹤的生活,依然肩扛社会责任,经常组织社区群众上街开展环境清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团结村代表姚海滨,汛期来临前带领村组干部下组入户,大力宣传防洪抗汛、应急抢险等知识,汛期期间24小时值守村委会,多次冒着狂风暴雨外出查看河水水位,疏通堵塞点,全力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