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塔水镇:探索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助推基层人大工作

2021-12-06 15:44:4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小凤 绵阳频道 刘毅)2021年,安州区塔水镇人大围绕全区和全镇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丰富形式,在带领全镇人大代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中,探索开展“三联三送三服务”活动,助推基层人大工作落地落实。

精准开展“三联”活动,加快民意上传速度

为更加精准地了解群众呼声,掌握村、企真实需求,镇人大制定代表联系清单,要求驻镇区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深入各联系单位,认真开展“三联”活动。一是到各联系村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和发展思路,收集群众呼声高的民生实事项目。二是到各联系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了解企业发展问题,掌握企业发展诉求。三是到各联系边缘户、监测户和失独家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知晓群众生产困境和生活难题。该活动开展以来,共走访村(社区)27个,收集民生实事项目6个、群众诉求46个。

扎实开展“三送”活动,助推代表履职尽责

镇人大结合“三联”活动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代表认真开展“三送”问题协调处理活动。一是送建议。鼓励代表积极依法履职,根据了解到的民情、听取到的民声,认真撰写代表建议,为塔水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送政策。动员代表到各村、企业传达重要会议精神,详细讲解劳务经济合作社创办、企业用工信息备案、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助推村、企优化产业结构,把好经济发展正确方向,享受国家政策红利。三是送关爱。切实增强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意识,组织代表上门服务,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准备医疗保险报账材料,雨露计划和教育扶贫救助金申报材料,充分利用“夏日送清凉”“情暖端午”“爱在重阳”等关爱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给予其粮油、被褥、慰问金等实实在在帮助。该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到代表建议30余条,讲解政策40余次,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

稳步推进“三服务”活动,为“三三”活动保驾护航

为保障“三联三送”活动取得实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镇人大以“三服务”为立足点,助推基层人大工作落地落实。一是服务代表。镇人大积极搭建“学习、活动、信息”三大平台,让人大代表及时了解塔水镇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关事项,提高代表参与管理塔水事务、依法实行监督、审议议案的水平和能力,为其营造能履职、愿履职、敢履职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服务群众。引导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做“哑巴代表”、“名义代表”,切实提高履职实效,倾听民声,不断为群众出点子、引路子、做示范,为民排忧解难,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三是服务发展。把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作为代表主动参与和服务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和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为镇经济建设把脉搏、开良方,推进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