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黄土镇多措施并举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1-12-31 16:31:3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苏磊 绵阳频道 刘毅)近年来,安州区黄土镇创新实施“1+2+3+4”环保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围绕1个目标全力攻坚。黄土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各级生态环保相关会议精神,召开党委会(扩大)4次、村(社区)干部大会6次、重点企业约谈整改会8次,专题研究部署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制发《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工作措施,确保了全镇生态环境保护“干有目标、责有人担、抓有方向、考有成效”。

开展2个专项行动消除风险隐患。一是各类问题整改销号行动。针对中央、省、市和区反馈以及自查问题的70个问题,黄土镇按照行业分为8个类别,指派6个小组实地核查整改情况,现场核查销号资料,确保已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信访举报隐患化解行动。梳理全镇2017年以来信访举报件67件,按级别和类别进行梳理,每类问题确定1名副科级领导定点包责,确保群众身边问题整改到位,信访人满意。同时,加大隐患问题和人员的排查梳理,确保消除隐患到位。第二轮央督期间,黄土镇收到两件信访件,但均不属实。

抓实3个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改。一是全力攻坚矿山复绿。对东业砂厂矿山等4家矿山制定“一企一策”,科学规范开展复绿工作。6月底,4处矿山80余亩开采面完成复绿工作,共栽种绿植3800颗、草皮40余亩,铺设遮挡网31000㎡;二是持续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坚持“农村+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两条腿走路”工作思路,对新世街等8条街道6.2公里开展污水管网补短工作,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70%。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镇共建设11处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200吨,覆盖1142农户。同时完成6100户散户治理任务,完成全镇治理任务的92%。三是大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拟定“规模养殖场常态巡查、中小型养殖场规范整治、环保问题突出养殖场综合执法”三种整治措施,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巡查60余次,整治中小养殖场18家,对2家问题突出养殖场进行综合执法,保证了整治成效。

整合4只队伍做实常态化巡查检查。为确保生态环境问题及时排查、及时反馈、及时整治。镇生态环保办牵头建立了黄土镇生态环保问题联系协同处理机制。由镇网格员队伍进行环保问题摸排,镇生态环保办公室进行问题核查处理,镇综合执法中队进行攻坚执法,环保片区执法队进行问题处理指导和监督执法。确保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消除问题每个环节工作力量充裕、工作措施落实,为黄土镇生态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