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村级农务合作社激活农村剩余劳动力

2022-04-24 15:08:1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刘毅)4月20日,在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松林村提灌站修建现场,42岁的唐桂华正忙个不停地进行外墙贴砖、抹灰等工作。

十七八岁就在外面打拼的唐桂华,去年决定留在家乡就近务工,凭借过硬的技术,他的活儿源源不断。“就近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拿到和出去打工差不多的工资,上班时间也很自由。”唐桂华说,如果按照每个月20—24个工来算,他一个月能拿到至少6000元的工资。

如何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安州区探索鼓励由村集体牵头成立村级劳务实体,为在家劳动力和企业(项目)搭建稳定就业、放心用工的平台,实现农民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双提升”。

2021年,桑枣镇松泉专业劳务合作社成立,吸纳社员108人。“2021年合作社实现劳务毛收入45万元左右,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余元,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安州区桑枣镇松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安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积极鼓励村集体成立劳务公司、劳务专业合作社、劳务小分队等实体,从政策、资金、项目上保证村集体的发展。目前全区共成立村级劳务合作社9个、劳务公司10个、劳务小分队17个,吸纳农村劳动力1000余人,辐射周边剩余劳动力25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