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指导+统购统销 黄土镇猕猴桃“走俏”

2022-08-09 18:00: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刘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8月2日一早,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西部猕都猕猴桃基地负责人金华接到外地客商打来的电话:“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多订1000斤。”这样的追加订购电话,最近他每天都要接好几个。

因口感、“颜值”俱佳,黄土镇的猕猴桃受到收购商的青睐。“7月初至今已被预订了1万吨左右的猕猴桃,今年的价格比去年还涨了一些。”金华说,今年“统货”的批发价格卖到了每公斤12.4元。

为避免“大户通吃”,黄土镇采取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小户的发展方式,打造起猕猴桃走廊产业带。在安州区推出统一技术服务和合作社牵头实施统购统销等利好措施推动下,当地的猕猴桃产业迅速发展。

统一的技术服务是猕猴桃品质优良稳定的关键。一个多月来,从猕猴桃套袋工作开始起,黄土镇的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当地“人才驿站”农技专家冯周杨的身影。他说,对每一个细节做好技术指导,可以更好地维护和提升猕猴桃的“颜值”和口感。

村民罗仁军的猕猴桃刚被合作社统一订购,每公斤价格比去年高了2元多。“自己零售的话既费时又费力。”罗仁军说,今年预订出去的1万公斤猕猴桃,至少可以给他带来12万元的毛收入。

目前,该镇猕猴桃种植总面积达2.5万亩,挂果面积1.6万亩,共有猕猴桃种植户1069户,其中50亩以上的有17户,猕猴桃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