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一镇一品  让乡村“清廉因子”活起来

2022-08-17 16:51:1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毛婧 绵阳频道 付江)8月16日,记者来到绵阳市安州区秀水镇廉洁文化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处精巧的家风馆,家风馆门口“做人清白、行事磊落、为官清廉”几行大字在阳光下尤为醒目。广场周边随处可见范仲淹家风、李调元家训、陈氏家规等宣传栏。

据悉,这是安州区实施“一镇一品”点位之一。近年来,为了让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的融入基层,安州区纪委监委牵头、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参与,通过阵地建设、文化培育、制度配套以及成果运用等方式,全区10个乡镇串珠成线、多点开花,向社会播撒了清廉因子。

以乡镇为单位打造“廉洁品牌”,用品牌促进制度完善,营造干部清正、社会清明的良好氛围。雎水镇沙汀故居与老县委红色文化相结合,打造以“莲”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场所,设置廉洁宣传栏、廉洁走廊、警示雕塑、“廉”字墙等教育区块,镇村干部讲党课、季度“点题专述”等活动都在此举行;花荄镇沿花城果香道路环线采取墙画、小品小景等,点缀廉洁语句,利用联丰村史馆、丰泽园广场等场所,打造“橘子树下听廉音”廉洁宣教品牌,在节假日和寒暑期展播“廉洁小故事”;桑枣镇文化站依托“枣园文艺”,每季度推出廉洁书画专区、枣园家风专刊,常态化活跃区域廉洁文化氛围,同时,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利用“枣园民生榜”对项目内容等进行公开,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定期反馈公示,大大吸引了群众参与监督、参与助廉的兴趣。

在此基础上,安州区纪委监委还以强化正反教育为抓手,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先后推出了“清风进万家”“廉课进百村”“青廉护苗”等行动。同时,结合乡镇、村(社区)干部在作风建设和小微权力运用上易发多发的问题,坚持预防在先、惩防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制度,深入挖掘各系统各领域存在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例,制发《安州区关于全区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的方案》,要求存在一级风险岗位特别是涉及贪腐问题的单位,务必运用警示教育大会、案发地民主生活会、制作警示教育教材等多种形式,因人因岗因时加强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由人及己、对照反思。

另外,为检验廉洁文化运用学习情况,区纪委监委领导成员带队,会同相关部门组建监督检查组,选取具有代表性、涵盖不同类型的廉洁文化阵地以及村(社区),常态化开展走访工作,以监督保障执行,其中每季度开展嵌入式监督,精准查找镇村干部在警示教育学习、作风问题整改上存在的“卡点”,从根源上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率,目前,已督促整改学习走过场、阵地运用不充分、缺乏本地特色等7个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把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逐步带入企业、医院、学校,让全社会形成守廉洁、遵纪法的思想共识。”安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意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