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4000株红豆杉树苗助北川困难村民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9 10:18: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日,挂职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四松村“第一书记”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余,带着34000株红豆杉苗子走进村里,为15户贫困户种上了“发财树”。

四松村是挂牌省级贫困村,位处漩坪乡大山顶上,全是盘山、陡峭、狭窄的下沟、爬坡路。村里100余户人家主要靠自给自足种植农产品和养殖白山羊。由于交通条件限制,农副产品运输出门困难很大。今年8月,刘余任四松村“第一书记”开始,每周大部分时间都蹲在山上,走访每家每户。在贫困户家中他了解到,大部分贫困户是因为年老无劳力、生病、无产业收入等原因致贫。刘余又多次走进漩坪乡党委政府汇报联系,与乡农技林技员交流。在交流了解中他得知,漩坪乡正在打造全国红豆杉示范基地,而四松村高山气温、阴山土壤,十分适宜红豆杉生长。

刘余得到乡党委政府支持,与村干部、村民多次座谈,得到积极响应。今年10月中旬,刘余用“第一书记”工作经费34000元买回34000株红豆杉树苗,分发到15户贫困户中。栽树苗期间,刘余和村干部天天与村民们呆在地里,守着村民们把一棵棵树苗栽下去,还请来乡林技员指导栽培和管护技术。

17日,记者跟随刘余等人来到四松村。在4组王兴全包产地里,王大爷夫妇正在地里查看刚栽下20天的1万株红豆杉苗,挨株查看,压土,检查存活情况。在3组位于海拔1800多米山顶蒲顺元大爷的包产地,67岁的他正埋头在地里抚弄树苗。看到刘余一行走到地里,蒲顺元笑呵呵地说:“这一万株树苗长得好哦!我们老两口以前做不起农活,挣不到钱,这下我们就把树苗管好。”他还喜不自禁地算起了经济账:“明年枝条就可卖一万,后年还要翻一番。”蒲顺元还准备把剩下的2亩地全栽成红豆杉。漩坪乡党委书记杨邦顺说,下一步将把四松村划入示范基地,带动全村老百姓都种“发财树”。(李远梅 胥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