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紧扣美丽乡村建设 绘就诗意如画新北川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2 11:24:1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官伦 记者 郭文丹)12月9日,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巴中市召开,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赖俊代表北川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紧扣美丽乡村建设主题,努力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经验交流发言。北川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及经验获得与会同志肯定。

近年来,北川紧扣美丽乡村建设主题,重保障、建阵地、优民风、养美德,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全省双拥模范县、2个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村镇,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兰辉、最美村官肖琳及一批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以美化环境为先导,建设如诗如画的“大美羌城”

统筹城乡建羌城。坚持以景区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要求建设乡村,打造处处皆美景、人人讲美德的“大美羌城”。持续实施规划引领、农房改造、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文明创建“六大工程”,建成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好家园。注重民族特色和乡村风貌,整合资源推进新村建设,加快推进“五改三建”,不断提升村容村貌。

清洁乡村净羌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完善“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做好庭院环境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坚持抓文明卫生习惯普及,倡导“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培育农村群众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创促建美羌城。常态化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持续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市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切实提高社会细胞单元文明素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县城,着力建设“环境美、人更美”的“大美羌城”。

以绿色崛起为引领,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强县”

专注发展夯基础。专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基本取向,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四大战略,着力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精品农业示范区、通航经济创新区、应急产业先行区。倡导创新创业之风,提振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精气神”。加快富民产业培育,鼓励发展中羌药材、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以发展实效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物质基础。

绿色崛起促转型。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深化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做实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培育一批“互联网+特色”品牌,打造千亿级电商产业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药博园、村镇银行等集聚北川。创新融资体制机制,羌山农牧成功上市,力达矿业挂牌天交所,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生态治理优环境。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分区管理、分级控制”管控体系,抓工业生产绝不逾越污染红线,抓精品农业决不逾越土地红线,抓旅游开发决不逾越生态红线,抓城镇建设绝不逾越规划红线。健全乡镇主要领导离任生态环境审计等制度,对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零容忍”,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

以育人塑魂为根本,建设政通人和的“小康北川”

扶贫攻坚促文明。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要求,瞄准消贫摘帽、收入翻番、服务均等社保全覆盖“三目标”,盯住县书记、乡(镇)书记、村书记“三个人”,踩实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三基点”,下好扶贫、扶智、扶志“三着棋”,粘牢“3+10”、基金股金、政策兜底“三保障”,高标准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努力建成全省和秦巴山区脱贫奔康示范县,以扶贫攻坚实效提升文明素质。

锤炼道德育文明。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开展“北川好人榜”等典型选树活动和农村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实施“四个一”工程,在行政村建设一个文化广场(院坝)、一组精神文明宣传墙、一支志愿者队伍、一个道德评议堂,营造“遵规守法、明礼诚信、纯朴向善、民族团结、感恩奋进”的优良民风,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

弘扬文化润文明。坚持群众“要文化”与我们“送文化”结合起来,建设“菜单式”文化服务配送平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以弘扬禹羌文化为主线,开展万村千乡“种文化”,推广沙朗、羌歌、羌绣、水磨漆等民间技艺,在羌历新年、大禹祭祀日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