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羌字号”搭上“互联网+”快车助民脱贫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8 09:17:3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李承隆 记者 郭文丹)隆冬时节,雨雪霏霏。羌乡山寨北川陈家坝乡四坪村村民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今年,我们合作社的‘北川四坪生态猪’通过电商平台共卖出去了300多万元呢。”12月16日,在北川陈家坝乡四坪村,“四坪生态猪’合作社负责人苟义伦向记者介绍该村近年来以“专业合作社+农户”管理经营模式,打造企业“拳头”品牌,带领全村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情况。

“最近几天,我们就要集中宰杀200多头黑猪,把这些“认养年猪”给绵阳建行送去。”苟义伦说,“‘四坪’生态黑猪肉质好,口感好,很受客户欢迎。近年来,来自江油、绵阳、成都的城里人到村里来认养和订制年猪的越来越多了。”

据介绍,陈家坝四坪生态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20万,合作社共有5户入户。该合作社采用的是“合作社+农户”管理经营模式。据苟义伦介绍,今年,该村合作社现养有生态黑猪460头,该村农户散养的有1200头,全村年出栏达1660头。“按照今年的行情,一头猪可以买7000元左右。“全年光卖猪一项我们村就有11620,000元的收入。”苟义伦说。

“我们合作社的生态黑猪猪种来源是‘内江猪’,‘川藏一号’。”在修葺一新的猪舍,苟义伦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合作社生态猪养殖情况。“我们给猪都打上了记号,便于认养者通过监控视频,或亲自到现场察来查看猪的成长情况。”

“我们用玉米、谷糠、红薯等粮食和青饲料喂猪,最快也得10个月才能出栏。”苟义伦指着合作社院墙内里一片菜园说:“这样喂出来的猪肉特别香,又很健康,很受城里人的欢迎。”

“根据客户的需要,我们现在还喂的有野猪呢。”苟义伦指着圈里的十几头圈养野猪说。

“农户的猪咋个喂,我们合作社要监管。我们要确保卖出去的猪都是不添加饲料的生态猪。”苟义伦说:“我们不能砸了‘生态绿色猪’这块牌子。”他认为,品牌和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今年我家喂了400多头生态猪,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上共卖了40多头,纯利润有15万左右。”陈家坝乡四坪村4社贫困户杨进良跟记者聊着他从贫困户到养猪示范户的“蜕变”历程。

今年41岁的杨进良一家在“5·12”地震中损失惨重,是该村的贫困户。地震后,他一直在新疆的建筑工地上做水电工。2014年,听说村里在号召养生态猪,于是回乡,从信用社贷款6万元,建起了养猪场。

“金鼓大桥今年9月份就通了车,村道也修到了家门口,现在不愁猪买不出。”杨进良说。

“合作社对我们贫困户非常照顾,贫困户的猪实行的是统购统销,肉制品网上卖的也好。”谈话间,杨进良又接到了一个江油亲戚的电话,说是冬至节快到了,江油的几个老板要定6头肥猪过节,到时候要来亲自点杀拉走,让他做好准备。

据了解,陈家坝乡四坪村共有贫困户17户。“2014年脱贫了2户,今年脱贫3户。”苟义伦说,“村上要继续组织贫困户学习养猪技术,鼓励青壮年外出务工,让每一户再养1000只林下土鸡。使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猪苗、鸡苗都由我们合作社提供,后期‘兜底’,包销售。”

“品牌是关键,互联网是‘助推剂’。”陈家坝乡党委书记王益说,“杨进良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的“蜕变”是陈家坝乡整合资源,大兴产业发展、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典范。”“我们要将‘四坪模式’脱贫致富模式推广到全乡、全县。”王益说。

“实施‘品牌先导’战略是北川立足实际,助推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该县县委书记赖俊指出,北川要全力构建“北川”这一大品牌体系,打造一批“北川造”、“北川产”、“北川游”等知名品牌,促进北川经济跨越发展。“北川要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富民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中羌药、白山羊、生态猪、林下土鸡和猕猴桃、羊肚菌、核桃等主导产业,形成产业品牌,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合力打好扶贫攻坚战,带动群众增收脱贫。”赖俊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