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养殖大户与贫困户“手拉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3 11:59:0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 (李承隆 记者 郭文丹)隆冬时节,北川最偏远的片口乡海拔1700多米的余家坪山上已是白雪皑皑,寒意逼人。12月22日这一天,家住余家坪山上的片口乡民新村5组贫困户钟明弟家迎来一位“贵客。”

带领贫困户养野猪见效益

“钟大叔,你家养的野猪还有好多头?长得怎么样?最近有没有得病?”当地特种野猪养殖大户-北川沃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良虎来到钟明弟家中了解“散户”养殖特种野猪情况。

今天,刘良虎给钟明弟带来一个好消息:2016年1月16、17日(农历腊月初八),片口乡将举办首届“老片口”非遗文化节。目前,已经有游客要在公司“订制”野猪要点杀。他今天是专程来告诉钟明弟,在1月15日那天公司要到他家来统一收购野猪。

一年的辛苦努力终于快要见到了效益,这个消息让钟明弟一家实在是高兴。“我今年在刘良虎的带动下养了20多头野猪。按照今年的行情,1头野猪有1100元的收入。我今年光买野猪就能收入2.2万左右呢。”钟明弟指着圈里长毛耸耸,膘肥体键的野猪说。

“刘总果然讲信用,年初给我们提供的野猪苗,年底又帮我们把养肥的野猪都统购统销了。我们都很信任他。”钟明弟对跟着刘良虎一起养特种野猪发家致富信心十足。北川沃农种养殖合作社到农户家里来收野猪,这让片口乡养殖特种野猪的贫困户吃了“定心丸”。

靠山吃山。钟明弟告诉记者,今年,银行为他家提供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现在他不仅养的有特种野猪,还养了4头牛,20多头羊。“今年收入五万元没有问题,我今年就能脱贫。”“养野猪,有钱赚。明年我计划再养30头。”钟明第说。

回乡创业搞养殖打造品牌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典型的山区县,片口乡森林资源丰富,山区林间常有野猪出没。野猪主要以采食橡子、榛子等坚果和小杂果为主要食物来源。近年来,当地农民开始利用这些特殊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山上建起“野猪乐园”。

据了解,刘良虎是片口当地人。他16岁缀学外出务工,曾做过勤杂工,当过洗碗工,干过服务员。但他不甘于平庸,开始自己创业,注册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管理公司,在山东某地拥有了4家酒楼,同时还托管了8家酒店酒楼的管理。

“我想做一名带动家乡发展的领头人,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可能地为家乡多做一些实事,为老百姓多带来一些利益。”有了人生的人生第一笔财富,刘良虎带着这个信念回到了家乡。他于2014年9月,成立了北川沃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期,该公司以养殖生态野山猪为创业基础。

据刘良虎介绍,目前,林下养殖的特种野猪肉供不应求。按照市场价每斤40元计算,农户养殖一头特种野猪纯利润在1500元左右。目前,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已有近3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养殖特种野猪达到170头。

“刘良虎是片口乡的回乡创业能手,也是北川养殖特种野猪的带头人。”该乡党委书记陈伟对刘良虎发展特种养殖业,带动全乡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做法大家赞赏。“目前,全乡有30户贫困户加入了养殖特种野猪的行列,明年预计有80余户”。陈伟介绍该乡扶贫攻坚推进情况。

“特种野猪就是纯种野猪和家猪杂交的后代。纯种野猪肉纤维粗糙,口感干硬,而杂交后的特种野猪既保持了纯种野猪免疫力强,采食能力强的特点,同时肉质鲜嫩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

刘良虎介绍说,“明年公司预计达到年出栏量1200头,存栏数2800头,3年内年出栏量达5000头以上。”刘良虎对发展特种野猪养殖信心十足。

“村淘”合伙人创业立志惠民

据了解,刘良虎目前还是片口乡社区服务站“农村淘宝”合伙人。不久前,他作为“返乡创业青年”“村淘”合伙人代表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图片故事,还上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阿里巴巴展馆内电子大屏上滚动轮播,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这个月还没结束,已经有8万多元的销售额了。”刘良虎告诉记者,该乡的“村淘”站自9月28日开业以来,效益很不错。老百姓在网上购买家电、服装和日用品,不用赶车进城,价格还便宜,这样的方便和实惠让当地农民们感到惊喜,因此每天都有人来到“村淘”站请刘良虎帮他们买东西。

“老百姓‘买难’和‘卖难’的问题都要解决好。”刘良虎对发展农村电商,利用互联网发展北川特色品牌,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信心十足。“我要在“村淘”上把‘老片口’这个品牌做大做强。”刘良虎说。“要让“老片口”这个北川特色品牌搭上“电商”动车,让更多的老百姓跟我一起致富奔小康。”刘良虎告诉记者,他已向工商部门递交“老片口”这个商标品牌的注册申请,“老片口”商标有望近期获批。

“我们片口乡是北川有名的‘药材之乡’和‘天然氧吧’,享有‘小成都’的美誉。它因‘九龙治水’而得名-传说天上的龙化身为九条山脉,每条山脉都有一条溪流,有九口十八弯之说。”作为地地道道的片口人,刘良虎讲起故乡片口的地理和民俗文化饶有兴致,对家乡的那份深情溢于言表。“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凝聚广大老百姓的力量,打造集绿色、美丽、生态、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新片口,把家乡的文化遗产传承发扬光大,把家乡的优质生态特产推广出去。”刘良虎说。

“你是北川回乡创业青年的典范。”在北川沃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此调研的该县县委书记赖俊看到该乡特色养殖业的可喜发展势头对刘良虎说:“你回乡创业搞特色养殖,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非常好,我要给你当一名义务推销员。”

为了让电商产业成为助推北川跨越式发展的长期支撑,北川立足实际,大力实施“品牌先导”战略。“就是要全力构建‘北川’这一大品牌体系,打造一批‘北川造’、‘北川产’、‘北川游’等知名品牌,因地制宜培育和发展富民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中羌药、白山羊、生态猪、林下土鸡和猕猴桃、羊肚菌、核桃等主导产业,形成产业品牌。”赖俊指出,“只有把品牌做好了,电商产业才可能得到长期持续的发展,广大农民也才能真正实现增收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