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年24个贫困村摘帽,脱贫6820人,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80%
———北川“四个压实”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3 14:08:4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官伦 记者 郭文丹)近日,记者从北川县扶贫局获悉,2015年,该县93个贫困村已有24个贫困村摘帽,17785人贫困人口脱贫6820人,完成省目标任务的180%。

作为“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连片特困地区“四区合一”的贫困县,北川的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该县贫困规模格外大、贫困程度格外深、致贫原因格外多“三个格外”尤为显著,收入贫困和消费贫困并存、物质贫困与内源贫困并存、特殊贫困与相对贫困并存、多维致贫与多元返贫并存“四大并存”特征明显。去年以来,该县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确立了“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四个压实”为举措,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压实全面小康。该县科学制定了《关于高标准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思路,确保全县每年减少贫困人口4000人以上,力争到2018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和贫困县摘帽;到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两番,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努力建成全省和秦巴山区脱贫奔康示范县。

压实责任分工。将扶贫开发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紧盯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三个人”,成立由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任双常务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脱贫攻坚任务按年度细化任务到村、到户、到人。把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作为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和干部任用重要依据,层层传导压力,严格兑现奖惩。创新“111141”帮扶工作机制,全县千名干部与584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选派115名“第一书记”,并落实办公地点、食宿场所、5万元专项资金等保障措施,确保“第一书记”驻得下、靠得上、干得好。

压实脱贫重点。在严格执行“六个精准”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对接落实“3+10”政策体系,突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扶贫、公共服务提升、新风正气塑造等重点工程,制定任务分解方案,逐一落实推进措施。深化产业扶贫,通过精品农业、文旅融合、“两新”产业,带动群众实现脱贫。制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资金项目管理,加快重点扶贫工程建设。2015年落实扶贫项目资金4210万元,推进24个村的连片开发、整村扶贫等项目,预计农民人均增收1095元。

压实统筹整合。树立综合扶贫理念,对革命老区、幸福美丽新村、交通、水务、国土、农业等财政资金,按照“打捆”“拼盘”“合并”等方式归集安排,全年整合资金4.45亿元。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府贴息制,设立300万元风险补偿金,在禹里镇三坪村等3个村试点扶贫互助资金,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健全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引导71家民营企业与6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村企共建,建立社会脱贫爱心信息平台,500余名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与贫困户达成捐赠意向。

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赖俊介绍,该县2015年脱贫攻坚注重打好科技、新村、生态、同心“四张牌”,建成了3个新型农村科技服务机构,组建了5个精准脱贫专家服务团,建成了41个幸福美丽新村,做大了一批生态特色产业,干群同心共同筑起了脱贫奔康的“致富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