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评选首批“最美云朵羌女”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8 11:59: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守蕾 记者郭文丹)昨(7)日,北川羌族自治县隆重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大会,北川各族各界妇女代表齐聚一堂,欢庆节日。会上首次评选表扬了来自北川基层一线的10名“最美云朵羌女”先进个人。

最美母亲——吴凤琼

香泉乡香泉村村民吴凤琼本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15年前因为一场意外事故丈夫瘫痪不起,29岁的她从此担当起家庭的重担。父母年老,孩子尚幼,洗衣、煮饭、打柴、种地、饲养牲畜,承担了男人和女人所有的活。

喂饭、喂药、擦洗、按摩悉心照料瘫痪的丈夫;为了使丈夫不寂寞,种地时将丈夫背到田头,边干活边聊天。15年来,他伺奉二老,将他们送老归山;哺养孩子,两个儿女双双考上大学,硬是用柔弱之躯撑起了一个濒临崩溃的家。

最美自强模范——宋琴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APEC峰会上,北川羌族自治县选送的羌绣作品《八骏图》,《飞天》引起广泛关注。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偕同各国领导人夫人在参观我国残疾人事业展览时,对该绣品赞不绝口,并与绣娘亲切交谈。其中的一位绣娘就是来自北川的羌绣女宋琴。

宋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伤,双下肢瘫痪,后在北川康复中心一边作康复训练,一边学习刺绣,凭着顽强的毅力,她的技艺日瑧成熟,终于绣出了精湛的作品。她参与制作的绣品《守望相助》还被国台办选为赠送台湾的礼品。

最美见义勇为女性——杨仕英

在唐家山堰塞湖畔的漩坪乡石龙村,支部书记杨仕英见义勇为的事迹传为佳话。2014年10月26日早上7点过,村民谢桂明打来电话,称有人在本村道路隐蔽处剥电缆,疑为盗窃国家电缆的罪犯。杨仕英接电话后,叫谢桂明稳住嫌疑人,迅速带领治安巡逻员及附近村民赶赴现场,并及时通知了禹里乡派出所。

10分钟后,赶来的治安巡逻员及村民将疑犯团团围住,嫌疑人驾车硬闯,杨仕英挡在车前,嫌疑人用一把长40多厘米的尖刀刺伤杨仕英的腿,顿时鲜血直流,并用石头打伤谢桂明,夺路而逃。杨不顾伤痛,带领村民趋车追赶10余里,最终被赶来的村民和民警堵截,揖拿归案。

最美女大学生村官——郑冬梅

2008年8月,郑冬梅到北川报考村官,被分到都坝乡油坊村。

油坊村是北川最边远的村,距县城140公里。该村面积14平方公里,地广人稀,最远的人家到村上往返一次需要半天。出生于成都平原的她硬是用了一年时间跑遍了全村77户人家。全村有多少老干部,老党员,低保户,残疾人、外出打工人员等,她都烂熟于心。

她指导群众灾后重建,从选址到施工事无巨细;她兴办养猪场,举办培训班,推广优良品种,改变传统养殖技术,带动本村和临村的群众增收致富;本村修村道需拆迁占地,她走家串户耐心做好协调工作;她为困难户跑低保四处奔波;她耐心解决纠纷,化解矛盾。为了工作顾不上自己幼小的孩子,小女儿有时候几天几夜见不到妈妈。她和群众打成一片,变成了完完全全的山里人。

最美女志愿者——雍美

嘹亮的歌喉,轻盈的舞姿,总能给观众带来欢乐。一个活跃在北川演艺界的小女孩,人们称她是飞来羌乡的百灵鸟,这就是藏族女孩雍美。

雍美是阿坝州小金县人,毕业于阿坝州职业技术学校藏羌艺术专业,2013年10月到北川从事文艺工作。年仅18岁的她,天真、活泼、单纯,凭借一付好嗓子和刻苦学习的精神很快成为北川艺术团的台柱子演员。

在两年多时间里,她随团下乡、进校园、到绵阳、赴外地演出百余场,经常翻山越岭,深夜演出排练,从来不叫苦叫累。

她为《相聚新北川》、《春天到》等北川羌族题材的歌曲演唱录音,这些歌曲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传唱,大大推动了北川羌文化的普及。在北川新县城那些唱歌跳舞的人群中经常可以看到雍美的身影,成为大家喜欢的小老师。

最美女医生——周倩

在北川,提起县人民医院医生周倩,总能获得业内人士和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今年39岁的她,先后毕业于川北医学院和四川大学,在北川县人民医院工作已有19年头。中共党员,现任该院内科主任医师。

周倩热爱本职工作,医术精湛,切实践行医德医风承诺,重塑白衣天使形象。对病人如亲人,热情礼貌,体贴关怀,合理用药,谢绝红包、回扣,深受群众敬重,多次被省、市医疗卫生部门评为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绵阳电视台好医生20强,有多篇论文在国内杂志上发表。

最美家庭——王明进一家

在禹里乡慈竹村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长者李龙财老人现年91岁,老伴2011年去世,随长子李加周生活。老人膝下育有五男一女,加上儿媳女婿共有12人。孙辈含孙子、孙女、孙儿媳、孙女婿共有24人,重孙辈已有13人,四代共有51人,均把住房建在一起,人称李家院子。每逢佳节,全家团聚,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李氏以孝治家,祖孙四代和睦相处。夫妻相敬如宾,妯娌相互礼让,姑嫂相处和谐,下辈敬奉上辈,上辈关爱下辈,礼让谦恭,从未发生口角。

李家人无论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均谋正当生计,不行违法乱纪之事。

李龙财老人的生活费用由各户轮流交长子李加周支付,每月700元,从未拖欠。李家姑嫂照顾老人寝室起居,均细致入微。儿孙从外归来,必备礼品先到曾祖父处探望,李氏家风深得乡邻赞许和效法。

最美女警花——史海燕

在青一色的男民警队伍中,有一株警花分外注目,她十年如一日为老百姓守护平安,给老百姓带来温暖。她是北川县派出所第一个女所长,现任曲山镇派出所指导员史海燕。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暴发后的日日夜夜里,当时在陈家坝工作的史海燕转移学生,运送伤员,看望孤儿,抗洪抢险,没日没夜奋战在第一线。

2013年7月8日,暴风雨袭击北川,境内道路中断。时任开坪乡派出所所长的史海燕,新婚才6天。得到消息,徒步6个小时赶回岗位,迅速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

2014年9月,史海燕调任曲山镇派出所指导员。一年中她跑遍全镇11个村。群众家里,田间地头,经常看到她的身影,倾听意见,查找隐患,记下厚厚的一本。

为了抓住偷盗电缆的窃贼,她与战友一蹲守就是15个昼夜,终于将嫌疑人辑拿归案。为了寻找丢失的孩子,她与群众兵分几路,翻山越岭,昼夜奔波,终于将孩子安全送回家。一桩桩,一件件,巾帼不让须眉,史海燕以坚强和执着守护着一方平安,给人民送去党的温暖。

最美女教师——张秀琴

1995年8月,张秀琴身背行囊,冒着洪水,脚踏泥泞到白坭乡小学任教,如今已经18个年头,这里教师换了一批又一批,她始终坚守在这片土地上。

她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学生,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她曾经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动员孩子入学;她曾经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为困难学生垫支书学费;她曾经每天背着上学归家的学生过河;她曾经为困难学生买饭赠衣。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有的孩子亲人遇难,得到她的精心照料和安慰,她主动到村小开校复课。她担任的每一项工作都力求干好。繁重的工作累垮了身体,2009年,她身患重病,免疫力急骤下降,由于学校人手少,仍然坚持工作。在教学工作中,所教学科名列全县前茅,她是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的青年优秀教师。

最美孝媳——肖顺蓉

在北川新县城新川社区有一个四口之家,叔父李明友现年69岁,侄儿李志全现年45岁,侄儿媳肖顺蓉现年45岁,侄孙女李欢现年20岁,四川农业大学在校生。

该户人家原居住在安县黄土镇东鱼村,因行政辖区变化,划入北川永昌镇。李明友终身未娶,一直随其兄在李志全家中生活。李志全16岁其妹14岁时,父母亡故,李明友含辛茹苦把侄儿侄女拉扯大,并为他们成家。如今李明友年迈,丧失劳动力,并有智障,李志全、肖顺容及女儿李欢对老人不离不弃,精心照料。特别是李志全之妻肖顺容承担了老人的全部寝食起居,让老人幸福地安度晚年。李志全、肖顺容夫妻讲:“过去么叔支撑了这个家,如今他老了,我们应该孝顺他老人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