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省级验收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1 17:00:1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守蕾 记者 郭文丹)今(1)日,记者从北川县委宣传部获悉,北川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顺利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组验收评估。

评估组表示北川在推动办学条件均衡化发展、确保入学教育机会均衡、全面提升特色教育质量水平等方面进步显著,18项指标均达到标准,公众满意度在95%以上,同意通过验收。

据了解,以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为抓手,北川从构建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入手,将义务教育经费在财政预算中单列,建立了义务教育财政拨款增长平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及教师工资逐年增长“三个硬性投入增长机制”。近三年教育投入增速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长近4.5个百分点。2015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小学每生增长2.12%、初中每生增长11.72%。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小学增长22.3%,初中增长6.36%。

在有力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的保障下,北川大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县35所义务教育学校均修建学生公寓、食堂,新建或改建围墙,配备了齐全的信息化教学设备,提前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费午餐计划”,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现基本均衡。

从确保学生入学机会公平着手,北川全面优化学校布局,搭建全覆盖学生入学帮助关爱体系,实行全县学生免试就近入学。从规范办学行为着手,按照国家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创编开设大课间“健身莎朗”等特色课程,严格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彻底杜绝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公办义务教育择校现象得到基本遏制。从强化家校共育着手,开展了“万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全体教师深入到全县学生家中开展教育关爱2.9万人次。对3098留守儿童和41名残疾儿童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建起200余个留守儿童“爱心小屋·想家系统”通话点,确保了每位学生特别是残疾、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

通过全面实施改革引领工程,北川在全县推广建设“书香校园”,先后与绵阳10所名校合作办学,构建中小学“协作体”8个,全面缩短县域内及与绵阳全市教育差距。坚持职称(职务)晋升、教师基础性绩效工资向农村中小学教师倾斜,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统筹项目资金1900万元,实现网络宽带校校通,建成539个班班通多媒体教室,建设18所学校网络课堂,实现数字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突出文化引领,编印出版《羌族语言文字》读本,制作羌文化音频、视频教材,全面普及羌族文化,9所学校先后获评绵阳市环境友好型学校、特色文化学校。

目前,北川全县小学综合均衡差异系数为0.45,初中综合均衡差异系数为0.37,适龄人口、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均为100%,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现际校间基本均衡,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