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永安镇楠木村“第一书记”蒋昌菊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8 09:07:5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魏大姐,你在家里要把娃儿看好哦!”、“周大哥,你上山去挖药材你自己要小心哦!”、“周婆婆,你一个人在家里要注意身体”……走在楠木村的村道上,蒋昌菊和每一个遇到的村民,亲切地拉起家常,了解他们家里的境况,仿若她就像这里土生土长的村民一样。“楠木村就像我的第二个家,这里的村民就是我的家人,我就只是想全心全意为我的‘家人’们干点实事”。

蒋昌菊是北川民政局的干部,2015年8月被派遣到永安镇楠木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是北川有名的贫困村,也是93个省定贫困村之一。

来到楠木村后,蒋昌菊却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蒋昌菊发现吃水难是楠木村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由于地势原因,全村8个组中有3个面临吃水难的问题。“夏天的时候,这几个组吃水就靠镇上消防车给我们拉水来,遇到消防车出现故障的时候,就完全没有水源。”楠木村村支书魏世平对记者说。

蒋昌菊和村上、镇上商量以后,就向县上水务部门反映情况,积极争取“人畜饮水工程”项目资金。资金争取下来了,但是配套的智能水表需要每户村民自己出钱购买。一些村民就不理解,工程建设一直不能进行。

村民们的不理解并没有让蒋昌菊气馁,她立马和村支“两委”又将村民们组织起来开会,给大家讲解修建蓄水池的好处,让他们认识到,蓄水池建好以后,不仅仅是解决每家每户有水吃的问题,蓄水池中的水会通过沉淀、过滤、消毒等多个环节,饮用水会变得更加干净。对于一些比较固执的村民,蒋昌菊多次登门给他们讲道理、讲好处。在蒋昌菊的坚持努力下,村民饮水的矛盾被一一化解了。“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点不能接受,蒋书记耐心地给我们讲了很多道理,我也认识到,蓄水池修好后,对我们身体好,另外就是我们不会长期再断水了嘛。”五组村民郭世明对记者说道。据介绍,楠木村的蓄水池已经基本修好,每户村民家的智能水表也在着手安装,今年国庆节前,将会投入使用,困扰楠木村多年来,吃水难的问题将被彻底解决。“来到村上,就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让他们感受到生活在一步步改变。”蒋昌菊这样说也这样在做。

在楠木村魏永建的家中,有一个80多岁丧失劳动力的老父亲,还有一个一级残障完全不能自理的老婆和一个两岁的孩子。蒋昌菊来到魏永建家里,看到家里的厨房挨着厕所和猪圈,中间留着很大的缝隙,一不小心,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可能掉进厕所里,人身安全没有保障。“夏天来了,我真担心蚊子、蛆爬到他们锅里来,孩子、老人吃了生病”。了解情况以后,蒋昌菊迅速收集资料,一方面向住建部门申请修建房屋的资金,另一方面帮助魏永建一家申请低保。

现在,记者走进魏永建的家中看见,厨房和厕所彻底分开了,宽敞的厨房里挂了几块腊肉,案板上整整齐齐摆放着锅碗瓢盆。“不仅帮我们把厨房隔开了,还帮我们每个月申请了低保。”魏永建对记者说。

根据计划任务,楠木村将对村里250户厨房、200户厕所、120户猪圈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全村安装使用天然气200户,污水管网安装20千米。“在和蒋书记打交道的过程中,我觉得蒋书记就是一个全心全意为我们楠木村做实事的人。”楠木村村支书魏世平说。(黄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