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品牌先导”引领跨越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09:06: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北川“羌妹子”土特产和“安福”魔芋成功取得绵阳市知名商标认定;北川通用机场被列入省重点项目;小寨子沟第二届情歌节“唱”出北川“红”遍绵阳;普网·药博园引来外地客商纷纷入驻;北川中学高考“一鸣惊人”;着手创建四川省绿化模范县的同时,北川正式启动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工作……

2016年上半年,随着一系列农业、工业、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品牌在各自领域内纷纷叫响,“北川牌”逐渐深入人心。在“品牌先导”战略的引领下,北川进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仅今年上半年,北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2亿元,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13亿元,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966元,增长1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259元,增长9%,“两项收入”增速持续领跑全市,部分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同时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等称号。

“精强好实”诠释品牌特点

纵观今年上半年以来北川品牌的打造情况,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精、强、好、实。农业品牌越来越精、工业品牌越来越强、三产业品牌越来越好、社会事业品牌越来越实。

农业品牌一马当先。“目前北川‘三品一标’品牌已达22个,上半年新认证绿色企业1个,绿色食品新申报3个,续证1个;无公害认证产品新申报4个,续证3个,续证无公害农产品3个,计划到年底认证总数达到30个。”北川“品牌先导”战略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禹珍实业”和“绵州大盛”两户企业正在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的前期基础工作,“云云羌”正在收集申报地标产品保护基础资料,“佛泉茶业”、“安福魔芋”和“九皇山旅游公司”3户企业正在申报四川省著名商标,“羌山雀舌”茶业和中联水泥两户企业已申报四川省名牌产品,“虹瑞科技”和“羌山雀舌”茶业已申报四川省质量奖,“马槽酒业”、“大盛茶业”和“丘处鸡”3户企业已申报了绵阳市知名商标,“羌妹子”商标和“安福”商标已成功取得了绵阳市知名商标认定。

工业品牌也不“示弱”。“在编制完成《北川工业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和《北川工业品牌培育发展2015-2016年度工作计划》的时候,我们对全县工业企业商标进行了摸底调查,通过企业培训会、项目申报会等,强化企业专利和品牌保护意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东辰磁材’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虹瑞科技’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培育,‘安特药业’正在筹建企业技术中心。另外北川通航产业园已成功签约‘特飞科技’、‘四川纵横’、‘中源海恒’、‘泛美教育’等9个项目,北川通用机场已被列入2016年省重点项目,目前正抓紧各项建设工作,为园区产业品牌打下基础。”

第三产业品牌“名声在外”。“上半年我们完成了企业商标摸底调查工作,建立了商标台账,召开了两次专题座谈会和宣传培训会,现场指导企业15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一些品牌已经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比如北川入围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5月21日,小寨子沟第二届情歌节成功打造北川独有的品牌民俗活动。目前药王谷景区已启动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申报工作,全县的星级农家乐申报工作按程序正在抓紧推进。同时加速打造电子商务服务品牌,已建成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产业港和普网·药博园等3家孵化器。”

社会事业品牌“后来居上”:北川“虹瑞科技”与成都华风专利事务所签订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协议;普网·药博园孵化器争取到了科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北川中学创建省二级示范高中和七一职中打造职教“示范专业”基础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县疾控中心成功创建省级二级甲等疾控中心;永安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县人民医院成功申报市级重点专科3个;县中羌医医院成功申报市级重点专科2个。“我们的羌医药研究室、药物制剂室和羌医药材专业合作社正在筹备中,目前已研制药膳、羌药足浴等数十个品种,羌医药品牌形象正在积极树立。”相关负责人说。

“叫好又叫座”的品牌渊源

一系列品牌的成功打造,既为北川赢得了前所未有的知名度,又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可谓“叫好又叫座”。这样的“盛况”,得益于北川“品牌先导”战略的科学制定和强力实施。

对任何一个地区而言,品牌都是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财富创造的“倍增器”,也是自身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震后的“北川”世界知名,是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概念,具有唯一性、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北川将“品牌先导”确立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牢固树立用品牌引领发展的理念,强化“品牌就是资源、品牌就是市场、品牌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的意识,采取强力措施实施品牌先导战略,全面提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

据介绍,为了充分挖掘和释放北川品牌价值,建立完善品牌发展体系,增强北川品牌影响力,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北川制定了实施“品牌先导”的六大原则,即政府主导原则、企业主体原则、群众参与原则、质量核心原则、重点突破原则和依法管理原则。同时,提出了总体要求,即到2020年,通过实施品牌先导战略,品牌数量质量进一步提升,品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品牌建设作用进一步发挥。在此基础上,北川确定了“品牌先导”的重点内容:做优“大北川”区域品牌,做靓“北川美”城市品牌,做精“北川产”农业品牌,做强“北川造”工业品牌,做大“北川游”文化旅游品牌,做亮“北川居”第三产业品牌,做实“北川悦”社会事业品牌。

为了全面实施“品牌先导”战略,北川成立了由县委书记赖俊任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委农办、县金融办、农业局、科经商局、文广新旅局等众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品牌先导”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各司其职,“专攻”各自负责领域的品牌打造,出台年度行动计划、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强化宣传推广、促进整合利用……一场全民参与打造“北川牌”的“战役”在全县展开,并很快形成燎原之势。

再鼓干劲提高品牌“成色”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品牌先导”战略实施的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品牌宣传氛围逐渐浓厚,城市品牌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品牌“成色”渐佳,品牌保护意识逐渐提高,“但是目前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相关负责人说,“一个是品牌挖掘培育比较困难,个别企业创牌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依赖思想还比较严重。另外,奖励政策还不太完善,保障机制也还有待加强。”

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品牌先导”的脚步。“下一步,我们将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加大实施‘品牌先导’战略推进力度。一是继续开展品牌宣传工作,为推进品牌先导战略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二是继续做好品牌培育工作,按照‘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加强指导、搞好服务’的思路,深入挖掘品牌培育对象,指导各类企业、单位抓住自身特色,申请注册各类商标;三是继续加强品牌的行政指导力度。”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霞 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