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打造脱贫攻坚资金安全“防火墙”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1:09:0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北川积极打造“升级版”脱贫攻坚资金及其项目“防火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财力保障的同时管好“钱袋子”,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肯定。

作为“5·12”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北川有贫困村93个、贫困户4129户、贫困人口12379人,脱贫工作面临点多、面广、任务重等难题。如何管好用好财政扶贫资金就成了北川脱贫攻坚工作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

据了解,2016年,上级下达北川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6813万元,县本级财政扶贫投入9347.81万元。其中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00万元,行业扶贫资金3044.81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303万元。为了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财政扶贫“实施一地,受益一地,脱贫一地,巩固一地”的工作目标,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加快扶贫项目报账进度,北川财政按照“按规履责,简政放权,强化监管”的要求,完善相制度,制定了《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专项项目资金县级报账制管理暂行办法》《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财政报账制实施细则》及《北川羌族自治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以制度促监管,以监管促落实。

按照“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项目跟着脱贫规划走,资金跟着脱贫项目走”的原则,北川以“三为主为三辅”层次体系厘清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内涵关系,解决扶贫项目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扶贫资金做什么要严格按照上级资金使用用途要求,具体做什么必须紧紧围绕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实际需求,彰显“民事、民议、民定、民用、民管”宗旨。怎么做是以农民自建为主,外包服务为辅。效果如何?实行公示、公告、公开为主,三方评价为辅。按照先难后易、精准扶持的要求,强化对扶贫对象的特惠扶持,针对致贫原因,采取量身定制和一对一帮扶等方式,逐村逐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加大直接扶持的力度,使扶贫对象得到“精准滴灌”。

以“六严六实”锻造脱贫攻坚项目资金量化标尺,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的协调监管体系,全面实行常态监督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提炼出“六严六实”工作法,即“项目申报要严,实施方案要实;建设标准要严,建设质量要实;建设内容要严,补助标准要实;项目监管要严,项目责任要实;项目验收要严,管护机制要实;报账审批要严,票据内容要实”六个新举措,明确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和标准尺度,包括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编制环节及时进行合规监督,在实施中项目单位派专人负责进行日常监督,在验收环节相关部门要对项目完成情况实施真实性监督,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投入、管理、分配、拨付和使用等各个方面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发挥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以“八必议八公开”确保资金安全和群众满意,大力推行民办公助。“项目内容、建设标准、补助标准、造价预算、质量数量、筹资筹劳”等8个方面内容,事前通过一事一议,由群众集体商议决策,相关内容、程序及资料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公开公示;事中群众全过程监管;事后群众参与验收结算及管护。

同时,北川积极创新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方式,探索财政支农项目资产收益扶贫。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有效方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鼓励实施主体吸收贫困户为其成员,扩大覆盖范围,规范操作程序,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

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五个一”帮扶、“五个一批”脱贫措施、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全覆盖,基本实现安全住房、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网络保障全覆盖,上报脱贫人口4962人,完成省定目标的100%,贫困发生率降至5.2%,今年省定预退出的1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已全面降至3%以下,将超额完成省定减贫目标任务。(吴宗卓 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