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环境优化为基础 以统筹融合为路径 以打造品牌为核心
北川:开启“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新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0:12:1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016年尚未结束,北川的旅游接待人数就首次突破500万,达到了506万。同时,北川还在今年创下了一系列“历史之最”: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旅游产业带动就业26085人,占全县从业人数的17.87%,其中贫困群众从事旅游业超过3000人,人均增收719元……各项指标都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突破。

旅游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北川围绕文旅发展引领景区建设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去年以来,北川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融合”战略,紧扣“旅游全景化”这条主线,以环境优化为基础,以统筹融合为路径,以打造品牌为核心,着力建设文旅发展引领区,努力打造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根本转变的“北川模式”,使得北川的旅游业呈现出品牌优势不断形成、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旅游功能不断提升、旅游线路日臻完善、旅游体量持续扩大、旅游扶贫成效显著、旅游市场有效拓展、旅游效应日渐明显等特点。

如今,北川全县拥有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九皇山景区、药王谷景区、北川维斯特农业休闲旅游区、寻龙山景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石椅村),1个国家级“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村(正河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曲山镇、桂溪镇),32家星级农家乐,优势品牌集群基本形成,被评为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四川省旅游强县,并成功进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

走文旅融合之路,北川突出“旅游+节庆”,着力打造羌历年、大禹祭祀、辛夷花节、沙朗节、冰雪节等知名文旅盛会;培育“旅游+新业态”,建设了一批实景演艺以及羌年、羌祭、羌笛、口弦、沙朗等非物质文化产品开发等互动性强、体验深刻的文旅新项目;开发“旅游+特色产品”,推动羌绣、羌漆、草编、羌族工艺品等千余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市场、有需求的地域文化旅游产品。

为了提升和完善旅游功能,北川投资3.3亿多元改善县内旅游、道路、环卫、电力、通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同时建成了“智慧旅游”综合指挥平台、A级景区及星级酒店智慧旅游网站,开发投用景区专属手机APP,通过新媒体渠道,及时发布更新停车、门票、住宿等信息,方便游客错峰出行,提高游客满意度。如今,全县能同时满足6000人住宿、14000人用餐。

根据旅游资源禀赋、旅游项目和市场需求,今年北川精心打造了古羌文化之旅、美食品鉴之旅、生态休闲之旅、幸福乡村之旅、养生度假之旅、自驾游之旅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使老景区焕发新活力、新景区展现新风采。同时,为了扩大旅游体量,北川以举办2016年绵阳市旅发大会为契机,规划建设了文化旅游、休闲养老、精品村寨、乡村旅游、应急避险、低空旅游等领域的项目共20个,总投资约4.77亿元。精心包装小木屋生态旅游及农业观光项目、小寨子沟酒店项目、西羌莫尼山庄园农业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清溪谷漂流项目、北川大美羌城项目等9个项目,签约资金达82亿元。“十三五”期间储备全域旅游重大项目34个,投资总额达46.17亿元,将支撑全县的旅游发展。

狠抓旅游扶贫,实施乡村景区化工程,北川整治改造了8个重点乡镇的环境风貌,美化旅游村寨12个,保护修缮羌族传统村落2个,在221个村增设相应旅游配套设施;实施“农旅互动”工程,打造石椅羌寨等10个特色旅游村寨和6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发展农家乐180家和60家民宿达标户,辐射带动1800多户5400余人受益,每年户均收入4万元以上。实施“农土特产旅游化”工程,“一村一寨一品”打造茶叶、腊肉、土鸡等20余种农土特产品,带动3260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近1000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文旅融合,深度挖掘资源,让北川‘四季有主题、月月有看点’。”北川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广泛开展禹羌风情、科普体验、休闲民俗、自然养生、通航体验等线路营销及文化活动、文艺展演、文体赛事等事件营销,不断提升北川的旅游影响力,争取把北川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