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水土保持工程项目助农增收显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3:47: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王珊珊 记者 付江)二月的安昌镇宝林村草长莺飞、菜花正香,71岁的村民肖关烈正忙着为他去年新种的桃树苗去掉茎部的薄膜。一层层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堡坎,环绕的排水沟,让他这两亩地看上去错落有致。“不出意外,明年这两亩核桃地就会有上万元的收入了。”肖关烈如是说道。

宝林村是省定贫困村,村内多坡地,水土流失严重且利用率不高。2016年起,由北川县水务局牵头实施省级财政水土保持专项资金项目,坡改梯、经果林等一系列整改措施让该村600多人受益,其中贫困户有62户,肖关烈就是其中一户贫困户。

“以前这两亩地是坡地,水关不住,一下雨土就滑下来了,这里主要种的菜籽和玉米,一年的收入只有一千块左右,完全是靠天吃饭。”宝林村书记陆云告诉记者,在经过坡改梯后,水土流失的情况不会再发生,而且山上还建了蓄水池和引水渠,村民们再也不用愁天干没有收成了。

肖关烈告诉记者,村上给每家发了150株桃树苗,3年后就可以挂果了。“收益是十分可观的。”

记者了解到,坡改梯、经果林等整改措施是北川2016年省级财政水土保持专项资金项目中的子项目,惠及北川安昌宝林、双龙、高安、建国、石梯、金龟6个村。2016年底已全部完成水土流失治理10km²。

“我家三亩多地都完成了坡改梯,现在都流转出去了,除了每年一千多元的流转费,我老公还可以去务工,每天有八十块呢!”北山村的村民李问琼说道。李问琼是去年脱贫的贫困户,儿子患有精神病,前夫又因病死亡,现在重组了家庭,土地又流转出去,生活有了奔头。

李问琼所在的白山村是2016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工程实施地。改建前,村里多坡地,水田旱田相间,耕作全靠人工,费时又费力,且土地利用率不高。据该村书记李剑介绍,坡改梯还未完成,成都一家医药公司就已经与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全村前后3期共改造600多亩坡地,其中一期120亩等今年菜籽收割后也会流转出去。该工程惠及该村120户村民,包括12户贫困户,去年该12户参与改建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据了解,水土保持项目通过拦蓄、减缓地表径流,增加土壤入渗等作用,逐步实现水土保持措施的保水保土效益。经过治理,项目区的林草覆盖率得到提高,水土流失面积减少,流失强度减轻,生态环境得到大大改善,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

在重点治理片工程实施后,引进大户企业进行产业化发展,项目区群众通过将土地流转给大户,收取土地租金,同时可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