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循环农业铺富路 合力攻坚促双赢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7:30:0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杨海燕 王珊珊 记者 付江) “养鸭场里的粪便集中处理发酵后,抽到沼液储存池,调配后再灌溉到鸭场对面的红心猕猴桃基地,实现农业循环的灌溉。”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的生态鸭养殖户巩胜如是说。

通口镇距北川羌族自治县城12.5公里,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近年来,该镇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采用“种养一体化方式”建设生猪养殖粪便综合利用工程,按照“猪-沼-果(蔬)”循环农业模式,实现粪污零排放和全消纳,形成产业相互融合、物质和能量多级循环的农业产业体系,不仅增加了生态循环农业效益,同时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劳动致富。

“通泉村非常缺水,老百姓在种植猕猴桃和农作物的时候非常犯愁。现在山上建立了两口大的灌溉池,通过循环农业发酵出来的沼液,再分派到十几个灌溉池,现在全村种植方面的用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通口镇副镇长蒋洪川告诉记者,用水问题解决后,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得到增加。

如今,通口镇的循环生态产业每年可处理10000头生猪排泄物和60000只家禽排泄物,全镇农业废弃物利用率达到98%。下一步,通口镇将通过新建(包括改建)方式,修建多个标准化示范养殖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