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政策支持 投资驱动 工业升级 产业培育
北川:“四个着力”破解县域经济发展瓶颈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10:51:1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建设热火朝天,“关内”乡镇的高山蔬菜进入丰收季,到北川体验乡村游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盛夏时节,北川处处欣欣向荣,成为北川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

今年以来,北川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战略,发扬“拼在山区、干在实处”精神,坚持着力政策支持、着力投资驱动、着力工业转型升级和着力产业培育,全力破解县域经济发展瓶颈,不断夯实经济稳增长基础。据统计,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产值12.81亿元,同比增长8.3%;服务业增加值实现5.21亿元,同比增长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21亿元,同比增长12.6%;招商引资国内省外到位资金4.61亿元,同比增长3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66元,同比增长10.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0元,同比增长11%。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4,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和两项收入3项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1。

着力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北川先后修订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的意见》《促进精品农业发展奖补办法》《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意见》《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等,并建立4000万元工业、旅游和农业发展基金,筑牢政策保障机制,引导鼓励企业加速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着力投资驱动。北川大力开展对外招商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5月底,全县已签约正式合同5个,投资总额4.4亿元;拟签约正式合同4个、框架协议4个、战略合作协议1个,投资总额15.62亿元;全县在建项目62个,完工项目8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17亿元。

着力工业转型升级。北川积极鼓励企业在经营管理、发展思路上进行转型探索,引导企业开展本地协作抱团发展,大力支持企业技改转型提升产品竞争力。1-5月,全县35户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41亿元,累比增长15.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累计完成工业投资7.23亿元、技改投资6.32亿元。

着力产业培育。北川坚持以两个“一号工程”为切入点,统筹“加快赶”与“抓紧转”,全力做好产业培育,加快应急产业发展,加快“两新”产业增量提效,加快电商跨越发展,加紧全域旅游创建。目前,全县“两新”企业总数达到6家,实现产值2.3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9.1%,累比增长19%,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2.4%;专利申请量35件,专利技术项目实施转化产值增幅7.6%,技术合同登记达1018万元;1-5月,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6亿元、电商零售额0.87亿元、绵阳名优特产品线上交易额4200万元;1-5月,全县共计接待游客227.75万人次、同比增长24.02%,实现旅游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22.8%。

据了解,北川下一步将狠抓项目投资建设稳增长,加大新型产业培育支撑力度,加大“三农”工作推进力度稳固基础,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措施全面落实,全面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