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土地整治助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5:58:3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雷春 记者 付江)8月28日,记者从北川羌族自治县获悉,该县通过对项目区农田进行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涉及29个村的土地复垦整理项目,11个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复垦项目,整治面积达5万余亩,让“土地这一农村最大的财富”实现保值增值,推动脱贫攻坚纵深发展。

北川坚持将土地整理项目向贫困村倾斜,强化贫困村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充分挖掘贫困村土地潜力,有效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结合北川耕地 “面积小、范围少、坡度大、利用率低”的特点,在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时,北川采用较大范围坡改梯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将原来的坡耕地改为低缓梯地,不仅满足群众对耕地的需求,同时对水土保持也起到了积极作用。项目建设中,北川不断加强监管,严格落实职责,确保建成群众满意、质量过硬的工程项目。

通过精准扶贫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仅2016年,群众得到高标准农田4586亩,新增耕地367亩;当地群众通过项目务工,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左右,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通口镇战斗村、花龙村、井泉村及永安镇土桥村土地整理项目相继建成猕猴桃基地,都坝乡水井村土地开发项目建成万亩中药材基地,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有效改善,为北川贫困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推动全县上半年实现4974名贫困人口脱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4.12%,成功承办全市脱贫攻坚现场会,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