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年“七贤柏”引来“鹊桥会”

www.scol.com.cn  (2017-10-20 09:28:4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在北川县永安镇大安村河对岸的坡地上,耸立着一片茂密的柏树林,其中一株胸径达10.3米、高37米,被称为“七贤柏”。据专家考证,该古柏树龄在1300年以上,是仅次于陕西省黄帝陵古柏的全国第二大古柏树。每年,古柏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古柏树根处,需要6个人以上才能合围。在树根一米多处,生长着七枝粗壮的树干,巨树旁十多米范围内还生长着7株胸径2米左右的小古柏。因有着主干七枝、伴生七株的“双七”树群造型,该柏树群被后人称为“七贤柏”。

“七贤柏”旁原有一座庙,上面写着“般若善庵”,该庙后被毁。据当地流传的说法,古柏因此庙而生,并留下了不少传奇故事。据说,一天寺庙住持让几个小和尚栽种几株柏树。几个小和尚便每人栽了一株。但有一个小和尚贪玩,在其他人栽树时他躲在一边玩耍。过了一会儿,天降大雨,这小和尚便急忙将七棵柏树苗栽在了一起。没想到,小和尚的偷懒,反而催生了一株千年古树。

因年代久远和各种传说,再加上此古柏树群主干七枝、伴生七株的巧合,“七贤柏”后来变成了当地村民们“七夕”聚会的地点,当地政府顺势在该处打造了“七贤柏”景区。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七贤柏”旁会举行“鹊桥会”。活动期间,“鹊桥”上挤满了人,“姻缘亭”中挂满了照片,古柏枝丫上飘满了红丝带,北川县、安州区等周边群众齐聚这里,年轻人求良缘,老人们则在古柏下许愿祈求家人平安。

本报记者邹俊川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