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人将告别旱厕

www.scol.com.cn  (2017-12-08 10:45: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邹俊川)“来来来,我带你去看看。”12月6日,在北川县安昌镇东升村五组,村民徐兴义带记者去看他家的新厕所。不久前,北川全县开展全域“厕所革命”,所有厕所未达标的农户,在自愿申报并经相关部门审核后,就可获得资金补助并开始改造,补助标准为每户1000元。改造实施以来,北川已有两万多名群众告别旱厕。

“以前家里是旱厕,味道太大了。”徐兴义说,家里厕所改造后,冲水马桶、蹲便池等卫生间设施一应俱全,厕所地面和墙面都贴上了洁白的瓷砖。“政府补贴后,我只掏了几百元。”据悉,北川采取村民自建和联户建设两种模式改厕,建好后实行交叉验收,验收合格后,就兑现补助资金。改厕有明确要求:地面要铺设瓷砖,四周墙面要有不低于1.2米的瓷砖贴面,有冲水式蹲便槽或坐便器,上面要有望板,还必须通风良好、卫生整洁。

在安昌镇群益村,村上对贫困户、五保户家未达标的厕所进行联建。“对大部分困难群众来说,1000元补贴还差点,不足部分则由村上和帮扶部门分摊,困难群众不出一分钱就能改厕。”群益村村支书陈木洪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