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 北川交出漂亮民生答卷

www.scol.com.cn  (2017-12-18 09:47:4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我在这里生活大半辈子了,以前每到雨季就心惊胆战,晚上睡觉都睡不踏实,怕山洪。今年县上给我们修好了这个防洪坝,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隆冬时节,北川坝底乡场船坪村70多岁的邓大爷站在村旁的小河沟边,指着前不久刚完工的泥石流治理工程,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些民生工程硬是好哇!”

2017年尚未过完,一张漂亮的民生答卷已呼之欲出,无数北川群众像邓大爷一样切身体会到了民生的温度:今年全县的省级民生工程64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00%-110%的50项,完成110%以上的14项;省级民生实事18件23小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00%及以上的23项;市级民生工程17类20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00%-110%的15项,完成110%以上的有5项。“

“回头看”,巩固民生工程实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川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实现了工程进度与项目效果的双提升。

“今年3月到5月,我们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前三年的民生项目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对补助类项目,重点检查审核、公示、审批等程序是否规范,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位,资料档案是否齐全、是否归档;对工程类项目,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健全运行管理的维护制度,足额安排管护资金,落实管理维护人员、运行效益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工程是否还有欠款;对培训类项目,重点检查培训资料是否齐全,培训效果是否满意;对抽检、检测类项目,重点检查抽检、检测结果是否符合规定标准的要求,是否安规定进行了公布等。”北川民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了民生工程实效,确保群众受益,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三严查”,确保广大群众受益

为了确保广大群众受益,今年北川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民生督查考核机制,加大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实施效果、推进措施、群众满意等组织开展督查考核力度,把民生工程实效与群众评价相结合,与工作问责相结合,提高民生工作考核分值。“在督查中尤其加强了对重点项目的跟踪问效工作,及时给予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群众受益一处。”北川民生办负责人介绍说,“为此我们实行了‘三严查’,一是领导带队督查,二是纳入重督组督查,三是民生办常规检查。”

领导带队督查,把民生工程的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领导为县级分管领导,责任部门为项目实施单位。民生工程的实施进度,资金预算、下达、支付情况,民生项目效益发挥结果,由县级分管领导每季度带队督查一次,要求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均衡推进。

重督组督查,把民生项目实施情况分阶段提供给县目督办纳入重督组进行督查,6月底进度未达到50%,9月底进度未达到80%的列为督查的重点。在督查结果上,凡是督查通报表扬的进行加分,通报批评的则被扣分。

民生办常规检查,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检查,凡是抽到的单位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准备好资料,落实好现场。凡是不重视的、进度不均衡的、资料不齐全的均被记入考核。

创思路,打造民生典型项目

按照“创新工作、全面推进,示范引路、整体提升”的思路,北川不断创新思路,打造民生典型项目,涌现了出了一系列较有特色的“亮点工程”,让诸多群众从中受益。如北川司法局开展的“法律援助进羌山”、“法律援助进社区”等活动,结合脱贫攻坚,给全县生活困难以及收入处于“临界”状态的老人的合法权益进行全力保障,并极大地解决了赡养难以及脱贫难的问题;北川卫计局与四川省人民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建设的“互联网+医疗”分级诊疗平台,让众多农村患者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卫生院医生的医疗服务,不出乡就可以享受到县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以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等多项惠民便民政策。

在众多“亮点工程”中,北川人社局的“创新就业6种模式”尤其“亮眼”,为提高全县贫困人口就业能力,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确保贫困人口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全就业、有创业项目的全支持”,给贫困群众带来了极大实惠。“我们通过大师带动模式解决了800余名困难群众就业。通过基地示范模式共建了就业扶贫基地3个,吸纳16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建起了设贫困劳动力培训基地3个,培训贫困劳动力382名;建起了返乡创业示范基地5个、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2个,吸纳21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4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并带动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通过文旅结合模式,挖掘羌绣、草编、手工茶等民间民族技艺,组织开展羌绣、草编、手工茶制作、中式烹饪、酒店服务、餐厅服务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班,促进426人实现就业。通过能人引领模式引领12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通过‘志智双扶’模式、为贫困劳动力‘量体裁衣’,举办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扶贫专班,帮助数以千计的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通过扶持激励模式,为贫困家庭创业者提供2年免息的小额担保贷款5-10万元,为高校毕业生积极创业的发放1万元的创业补助,为贫困家庭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56户发放518万元小额贷款,促进50人成功创业,还专门针对贫困村的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733个,发放企业稳岗补贴60余家、170多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00余个。”北川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另据了解,为客观公正地了解广大群众对系列民生工程的真实看法,北川委托农调队在全县范围内对民生工作满意度进行了测评调查,调查内容涉及政策、质量、效益发挥、资金拨付、管理、需求等共计11项内容。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民生工作满意度综合评价平均分比上年高出1.14分。(杨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