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崛起 新北川站上新起点

www.scol.com.cn  (2018-05-11 10:24: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地震纪念广场。 王乐云摄

5月9日,“川”越十年·全国党报党端联合采访活动的记者走进北川羌族自治县。从老县城到新县城,曾经的满目疮痍早已郁郁葱葱。

十年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幸福起来”,这个曾经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县,将感恩之情化为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积极探索“绿色崛起”。□本报记者尹勇大众日报记者贾瑞君余梁

告别“三头”经济 寻路绿色发展

5月9日,老县城旁的擂鼓镇盖头山村,头茬茶叶采摘已近尾声,村支部书记陈正军赶往村里的采茶体验中心查看经营状况。

盖头山村种茶历史悠久。地震前,由于前来收购茶叶的茶厂少,村民并没有因种茶而致富。山东的对口援建改变了这一现状。

2009年4月,陈正军和其他千余名北川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一起,到山东接受培训。在那里,专业化、特色化的农业经营模式启发了他。回来后,陈正军带领村民组建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始走特色茶叶发展之路。几年发展,村民人均收入由震前的3800元提高到如今1.1万多元。

震后十年,北川逐渐告别“木头、石头、水头”的“三头”经济,发展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形态,摘取全省51个少数民族县十强县桂冠,实现“绿色崛起”。

发展还在延续。在北川通航产业园内,北川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熊浩介绍,在建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今后这里将成为一个特色通航小镇。”

基础设施保障 摘掉贫困“帽子”

“修公路、盖学校、建医院,山东人帮了大忙。”5月9日下午,北川县羌山雀舌茶厂,说起震后的发展,员工王晓蓉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十年前的地震,打断了不少北川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而山东援建的基础设施,为北川全县脱贫提供了基础保障。

十年间,北川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全域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人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十年间,王晓蓉也换了三份工作,收入越来越高,她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悉,2014年,北川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29户、20384人,贫困发生率达12.8%。而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减贫19135人,66个贫困村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以下,全面达到四川省贫困县退出“一低三有”标准,顺利通过省、市两级验收。

大美新北川 站上新起点

走进北川经开区的虹瑞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董事长郭龙。因了解创业的艰辛,郭龙把一些闲置厂房拿出来,“0租金”给别人办企业。“北川好人”王艳在地震中失去了男友。震后,她决定:认男友的父母为干爹干妈。如今,她与现在的爱人一起赡养老人,用爱心为一个破碎的家庭续温。

在北川,记者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这种由感恩演化来的力量。

每年5月,北川举办“感恩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大爱无疆·感恩感动”为主题的宣讲和演讲、征文比赛,并邀请山东援建单位回川与当地人联谊等。

“最好的铭记感恩,就是建设好自己的家园。”正如北川县委县政府在感谢信中所写的一样,北川正朝着早日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的目标笃定前行。

人物

一位山东人的北川“印记”

□付江本报记者尹勇

“往前走就是地震纪念馆……”5月9日,刚到北川,大众日报记者贾瑞君就为第一次来北川的同事余梁当起“导游”。

对这个地方,他已经相当“门儿清”。十年前,地震发生后,贾瑞君就赶到北川采访抗震救灾过程。而后几年,山东省对口援建北川,贾瑞君又数次来到这里。北川县的23个乡镇,他去过21个,就连通往北川新县城的几座跨江桥,他都能一一说出名字。

此次参加“川”越十年·全国党报党端联合采访活动,已经是他第16次入川。这次,他还给北川人民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他的新书——《印记——一个新闻记者眼中的北川十年》。

贾瑞君说,从抗震救灾到对口援建,发生了很多令人震撼、令人感动的事情。身为一名记者,他觉得有必要留下关于这段历史的真实资料。2017年,他决定将他这些年的入川经历汇编成书,并用一年时间整理采访笔记,完成了这本书撰写工作。书中,他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震后十年北川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封面上,他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十年时间,十五次深入采访,再现震后与重建的真实场景:变化与重生,光荣与梦想,挥别伤痛面向新生。翻开本书,重返现场,迸发而出的不只是灾难,更是人性的光辉。”

据悉,5月12日下午,大众报业集团和友谊出版社连同贾瑞君个人,将向北川捐赠1000册《印记——一个新闻记者眼中的北川十年》。

现场

“‘汶’答新时代”新闻发言人:

用活羌文化,吃好“旅游饭”

□付江本报记者尹勇

震后不久,北川县退休干部、69岁的母广元组织了一支30余人的羌文化文艺工作队,辗转于北川各个援建工地,进行感恩慰问演出,用羌歌羌舞向恩人们致谢。

十年后,记者在北川再次见到母广元,已经79岁的他,向记者讲述了新北川人生活的十年巨变。

记者:十年前,您为什么要选择羌歌羌舞来表达感恩之情?

母广元:退休后,我就一直在抢救、传承和保护羌文化。地震当天,我正在小寨子沟五龙羌寨组织篝火晚会。当时,我的一些同仁遇难了,但我们也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帮助。羌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羌歌唱给亲人听,羌舞跳给恩人看,所以我们收起悲痛,用歌舞为援建者和乡亲们加油鼓劲。

记者:这十年来,最让您感到高兴的是什么?

母广元:最高兴的莫过于看到十年前的极重灾县北川,如今已脱胎换骨,交通运输、文教、卫生等设施和产业,也都已远远超过地震前的水平。北川也成了我们幸福生活的新家园。

记者:今后如何继续传承和发扬羌文化?

母广元:十年后,我们将羌文化与旅游发展相融合,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北川羌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既让一批羌文化传承人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找到了用武之地,又让一些濒危羌族技艺得到了传承。同时,羌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增收致富,吃上了“旅游饭”。这也让羌文化实现了良性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