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北川将建西南地区智慧城市新标杆

www.scol.com.cn  (2018-07-27 14:46:1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林 实习生 谢昕如)“今后的‘智慧大美羌城’,路灯可以根据环境照度的变化以及是否有人和车经过,自动点亮或关闭;路上的窖井盖可以实时监测水位的变化,一旦发生位移或者倾斜,它还会及时报警;驾车时在路上就可以提前预定目的地的停车位;回到家中,家居家电可语音控制,水、电、气表读数可以自动上传……”7月26日,在“智慧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的签约仪式上,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春城在谈到北川未来的智慧生活时如数家珍。据其介绍,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将先期投入1000万元用于北川“智慧大美羌城”的建设,总投资将超过5000万元,全面助力大美羌城的全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项目建成后,“智慧大美羌城”将成为西南地区智慧城市的新标杆。

据了解,“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是集产、学、研、创、游、住、育、商为一体的科技新城,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为北川史上最大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位于北川通用航空产业园内,毗邻北川新县城,由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投资建设,将按照“教育与文化旅游先行,科研与配套同步,产业孵化与制造跟进”的原则,分三期建成——一期将完成西南航空飞行学院主体建设,包括第一教学大楼、图书馆等,预计2018年完工并正式招生;二期主要完成学院第二教学大楼等建设,并启动创客公园和通航小镇建设;三期主要完成创客公园、飞行俱乐部、飞行员模拟训练中心等。值得一提的是,西南航空飞行学院校园建筑充分吸收各类建筑的艺术精髓,学院建成后将是5A级景区——北川羌城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中国电信绵阳分公司与泛美的牵手合作,将‘大美羌城’升级为了‘智慧大美羌城’。电信最新一代物联网技术的加入,可以让泛美航空科技城的飞行学院、文化街、创客街、通航小镇、科技产业园等子项目都变得智慧起来。”周春城介绍说,去年5月,中国电信建成了全球首个覆盖最广的商用新一代物联网NB-IoT网络。作为基于蜂窝移动网络的物联网连接技术,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具有低成本、低功耗、大连接、覆盖广等优势。

“‘智慧大美羌城’的建设,我们的物联网应用将聚焦‘智慧城市、垂直行业、个人消费’三大市场,覆盖车联网、公共事业、零售服务、能源管理、智慧物流、医疗健康、工业物联网、智慧家庭、智慧农业等九大领域。此前,我们的物联网技术基本都是单个项目试点,‘智慧大美羌城’是我们首次成体系、全覆盖的尝试,毫无疑问,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西南地区智慧小城的新标杆。”周春城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