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受邀县级城市 绵阳北川向世界分享安全建设经验

www.scol.com.cn (2018-12-10 13:35:1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黄丽 记者 付江)近日,在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应急管理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安全发展论坛”上,绵阳北川作为全国唯一受邀的县级城市参加论坛。

论坛上,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赖俊代表北川作题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开创北川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 —“一带一路”安全建设北川经验分享》的经验交流。

赖俊在介绍北川应急管理经验时说,北川是“5·12”特大地震灾区、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地震、暴雨、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威胁,发展应急产业、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为同类地区提供更多元化的北川智慧、北川方案,有良好的思想认识基础和实践基础。近年来,北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防范风险挑战、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应急准备、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深处着力,加快建设应急产业孵化器,全面开发应急产品,全力打造应急产业先行区,成功创建国家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县、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

在论坛上,赖俊将北川应急管理经验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这是我听到过的关于如何面对灾难最完整、最全面的报告。今天来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很多国际组织,比如,国际红十字会、国际救援协会等。我建议将这份报告提交给主办方,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在面对灾难时是怎样做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伟在点评时说到。

据悉,北川所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治理板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拉里·梅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李雪峰,联合国人道主义救助协调办公室印度尼西亚办公室人道主义事务官员明达加·拉赫贾分别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治理作专题报告。

该论坛紧紧围绕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时代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分设“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风险治理中的社会协同”、“城市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实践”、“应急管理体制变迁与改革国际经验借鉴”、“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与应急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治理”六个主题模块。来自近30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2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应急管理工作者出席本次论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