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用好生态资源 打造产业园区
北川:生态产业铺就绿色崛起之路

www.scol.com.cn (2019-07-22 14:52:3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李春梅

如何围绕生态资源拓宽县域经济发展之路?近年来,北川以加快建设民族生态强县和西部通航产业高地为目标,重点在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精品农业、高端制造、智慧家居等产业领域外引内联,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民族生态强县,铺就了一条“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的绿色崛起之路。日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举全县之力持续打好环境保卫战

2018年,北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100%。2019年1-5月,北川空气达标率96.7%。数据折射出北川对改善生态环境坚定不移的决心,始终牢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举全县之力持续攻坚环境保卫战。

——天更蓝。北川切实落实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举措,深入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建立污染源排放清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目前空气微站10个点位已全部完成建设投入使用;持续推进秸秆、垃圾禁烧常态化管控,进一步完善县、乡、村、组四级秸秆禁烧责任机制。

——水更清。北川全面落实“河长制”各项部署,抓好“一河一策”具体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设覆盖全县22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站)22个,建成管网90公里等。

——地更绿。按照生态环境部下达的详查点位任务,北川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共核定详查单元19个,核实农用地详查点位168个;去年全年转移处置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35.145吨等。

用好生态资源推动优势产业上台阶

资源优势在生态,发展后劲也在生态。近年来,北川以建设“精品农业示范区”为指导,充分利用惠农利农政策、东西部协作机遇、良好自然生态,聚焦柳林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浙江柯城-北川扶贫产业园)建设,成功引进了前景好、后劲足、盈利强的舜笠野草编艺品、利源生态农业、安昌镇静闲生态庄园等项目,确保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力争实现作物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绩就是有力的支撑。2018年,北川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93万亩。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达到4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86个,新入社0.9万户;规模种养殖户474家。北川成功实现“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县”五连冠,“大禹故里”农产品区域品牌全面应用,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0个,达到42个,成功纳入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顺利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复审和实验室“双认证”。

借力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旅游资源,北川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高标准编制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全域旅游目的地发展总体规划及近三年行动计划》,覆盖全县23个乡镇93个贫困村,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文创旅游商品,做大做强“生态+文旅”这篇文章。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旅项目在北川落地:318房车风情小镇等10个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每年举办辛夷花节、中国国际飞行器挑战赛选拔赛等文旅节会赛事20余次、开展数十次专题营销活动。

打造产业园区撑起绿色崛起的脊梁

秉持既要发展经济,更要保护环境的理念,严守生态底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北川不断引进绿色生态项目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一圈一带,关内关外两区协同”区域发展的新格局。

北川近年来全面推进通航产业发展,坚持“一中心、五集群、一小镇”发展思路,突出“一体两翼”发展布局,先后规划建设了山东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通航产业园、智慧家居产业园、农特产品加工园“五大园区”,全面撑起北川绿色崛起的脊梁。

抢抓时代机遇,发力通用航空。北川抢抓通航机场获中央军委批复的机遇,重启了天津华科、白云通航等一批此前暂缓推进的项目,包装推介了一批通航全产业链项目,引进了一批以通航制造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加快推进省航校搬迁、特飞无人机制造等一批在谈重点项目,力争今年在通航产业方面协议引资突破15亿元。

严守生态底线,引入高端制造。北川在工业项目引进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三线一单”硬性约束,坚定不移走绿色环保招商之路,变“招商引资”为“择商选资”。

最近两年,北川成功引进了永瑞达、乐川科技、天讯新材料等高效益、无(少)污染高端制造项目10余个,投资5亿元、年产值4亿元。抓住成都家居产业转移机会,掌握家居产业链条和发展方向,举行绵阳·北川承接成都家居产业转移投资推广会暨签约仪式,成功打造绿色、环保、专业的智慧家居产业园,引进檀香阁、好如意等4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产值2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